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放光辉——访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吴盛温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7 10: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仰光4月27日电(记者 张云飞)四月的一天,记者如约来到缅甸著名的仰光大金塔采访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吴盛温昂,与他畅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

72岁高龄的吴盛温昂精神矍铄,他指着金光闪烁的大金塔说:“需要拍外景,就选这里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既伟大,又神圣,也将永放光辉。”

吴盛温昂是缅甸资深外交官,曾担任缅甸驻中国、老挝和蒙古国大使。谈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诞生始末,他如数家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由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首先倡导,这些原则随后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得到确认。”

吴盛温昂在分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产生的背景时说,尽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了联合国,但是一些地区冲突依然不断发生。因此,一些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考虑确立一些原则,来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时至今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确立的国际关系准则仍在不断给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吴盛温昂说,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缅甸感到荣幸。他呼吁世界各国继续坚持和丰富这些原则。他动情地说:“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能实现和平;只有和平了,才能发展;只有发展了,才能实现国家繁荣。”

近日,吴盛温昂在缅甸首都仰光精心组织了两场演讲会,分别以缅甸宗教对话委员会和缅中友好协会的名义,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

吴盛温昂在演讲会上发表讲话说,21世纪世界最强音就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要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就不能没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吴盛温昂和各界代表的生动演讲,不仅打动了与会者,还揭示了一个真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远富有生命力。

吴盛温昂向记者赠送了一本由他编写的有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书。谈及出书缘由,他回忆道:10年前,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的活动在北京举行,他作为缅甸代表之一出席了相关活动,那些活动给他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他编写此书,就是为了告诉人们:为了和平、为了人类,必须世世代代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责任编辑: 宁菁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