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以“三严三实”为镜 广纳民意促整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7 16: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4月27日电(记者杨玉华、刘美子)“落实政策打折扣,不深入群众,创新意识不强,讲究排场注重高档次……”围绕“四风”问题列出的15条意见让安徽庐江县闸山村党总支书记张汉东有些“冒汗”,但这些意见还是被“原汁原味”张贴到村部的公告栏上。

    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安徽省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广开言路听取意见,让很多干部和张汉东一样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受触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

    安徽省各级党组织将“三严三实”要求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以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在全省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编印了5万份“三严三实”学习材料发给处级以上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的重点内容,以此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突出开门搞活动,对照“三严三实”听意见挖根源。庐江县要求各级干部通过下乡走访蹲点、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网络意见梳理等办法,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为避免征求意见“空对空”或“点到为止”,该县还对“四风”问题列出具象化负面清单,如将形式主义具象化为“虚报数字做假账、落实政策缩水、摆花架子喊口号”等9种表现,方便群众对照提出意见。

    据介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24074人次,各级领导干部走访群众166.7万余户,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49.7万余条。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安徽省要求各地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小有小改,大有大改,确保改到点子上,改到让群众满意。在合肥市,针对群众反映部分政务服务窗口复印等有偿服务收费不合理等问题,该市专门出台文件,要求户籍管理、社保五险、就业服务、福利救助、婚姻登记五类普惠性审批服务窗口为市民提供复印全免费服务。

    安徽省围绕见物见人要求,要求各实践活动单位在群众利益诉求问题上,特别是一些具体民生诉求,逐条梳理、逐个解决、逐项落实,能够解决的抓紧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在党员干部作风问题上,结合安徽实际,大力整治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等问题,以及与民争利、作风粗暴、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既治“流行病”,又治“地方病”;在群众工作能力问题上,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着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近期,安徽省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在全省公开通报8起典型案例。同时,安徽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评体系,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干部是否称职、是否值得党和人民信任的重要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勤政为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安徽省在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对第一批活动单位要求收尾不收场,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普遍开展 “回头看”,查找差距不足,着力补缺补差。据统计,第一批活动单位查摆的4395个“四风”方面问题,已有3142个整改完毕,1253个正在积极整改中。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