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老城电力改造令丝路明珠“眉清目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8 14: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8日电(记者熊聪茹于涛)作为新疆喀什老城改造项目的重点配套工程,老城电力设施改造工程近两年累计完成5500余户居民的电路改造,将古朴建筑之间蛛网般的空中电线全部改为地下电缆,不仅使住户用电更加安全,还使喀什这颗丝路明珠更加“眉清目秀”。 

新疆喀什市是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丝绸之路”重镇。当地老城中,层叠错落的古朴土屋、九曲八弯的迷宫式小巷、还有雕刻精美花纹的木质门窗,无不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和文化融合的神秘感。然而,穿梭于建筑间的电线交织密布,犹如蜘蛛网让老城蒙尘,还易引发触电、火灾等事故。

国网疆南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黎兵说,为使喀什老城更加美观,也让百姓用电安全,自2012年以来,喀什老城区电力配套改造采取由“上天”到“入地”的方案,陆续将5500余户居民的架空线全部改为地下电缆。现在,老城区整体供电能力和质量明显提高。

阿森古丽·阿布力米提在改造一新的庭院前说,原来一个电表10个家庭都在用,电压不稳导致家里的电视机烧坏;现在家人经常给电动车充电也没问题,因为不必使用“二手电”,全家电费一年节省500多元。

现存的喀什老城是在1902年喀什大地震废墟上修建而成。大约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多万人拥挤居住在摇摇欲坠的老建筑群里,承受着火灾、房屋坍塌的风险。然而,和北京旧胡同、上海老弄堂保护一样,喀什老城改造既要保留“古老的外壳”,又要建设“现代化的内核”,因此改造计划几度搁浅。

2010年,《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项目方案》获批实施,确定在保持历史风貌的基础上,于5年内完成500多万平方米危旧房及28个片区电力、水暖等基础设施改造,此方案得到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和专家的肯定。截至目前,老城区改造累计支出15亿元,完成近1.6万户危旧房改造。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