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共青团广泛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8 16: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黄小希)“你说今天早已远离战火硝烟,我说爱国是永不磨灭的信念;你奉行‘娱乐无极限’,我说敬业才能赢得真正的尊严。我是青年,我崇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近日,各级共青团微博、微信平台上发起一项名为“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活动,鼓励青少年网友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写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体会。

这场别开生面的“代言”,是共青团中央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的“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中的一项专题活动。

今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青年好声音”主题,广泛开展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平台上的网络主题活动,发动青少年编创、传播内涵丰富、形式时尚的网络文化产品,集中传播“青年好声音”,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注入青春正能量。

理性思考,让青春更睿智

帮助青年更好地学习科学理论、理解社会现实,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并通过广大青年带动网络舆论环境健康发展,是“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的一项核心内容。

行动启动后,@共青团中央微博率先推出“早安青春”专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编制成精美图片,每天早上向青年推送。

各级团组织围绕“理性思考·青春更睿智”“投身改革·青春更火热”等主题栏目,积极探索将理想信念、理论热点等内容融入青年易于接受的文章、图片、微博里,把党的声音传递给青少年。

团中央近期还将推出“青年理论公开课”“理论热点微访谈”等网络文化产品,把理论走进青年、走进互联网的工作引向深入。

励志奋斗,让青春更美丽

针对“炫富”“奋斗无用”“无房无车别谈爱情”等负面观点,“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旗帜鲜明地倡导崇尚劳动、崇尚创造、崇尚奋斗,在网络上大力推广“励志”话题,开展“励志奋斗·青春更美丽”等专题新媒体活动,通过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榜样引领与同伴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青年认清成长路径,振奋拼搏精神。

为打造新媒体时代的青年榜样,团中央组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团山西省委开展了“新·青年故事”征集,团江苏省委开展了“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选,团吉林省委开展了“寻找吉林好青年”等活动……

这些活动普遍采用网络海选、网络评议、网络宣传等方式,更广泛、全面地展示青年榜样的成长经历和精神力量。有的青年在网上留言说:“这些在奋斗中绽放的美丽青春,是我们心中真正的superstar(超级明星)。”还有青年说:“如果再有人问我,这个社会里青年成才成功的路是不是越来越窄?我会说,请你到共青团微博来看看这些年轻人!”

弘扬文明让青春有担当

从发动广大网友拍照参加“马上秀光盘”大行动,到组织“增绿减霾,青年先行”在线小树认养活动;从各地青年公益社团在新媒体空间轮番亮相,到“最美村官”“抱火哥”等事迹的及时宣传,“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逐渐成为青少年在互联网上引领风气、弘扬文明的重要平台。

同时,围绕“热心公益·青春更温暖”等主题栏目,各地团组织开展了“微倡议”“微募捐”“公益行动微号召”等新媒体活动,积极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网络文化行动还推出“传承经典·青春更深厚”栏目。首批启动的“最喜欢的古诗文”传递活动中,6万多名青少年网友留言写下自己最喜欢的古诗文,畅谈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

打造阵地,让好声音传得更远

蓬勃发展的各级共青团新媒体阵地,是“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的强大依托。

来自团中央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共青团系统微博数量已达12.8万个。全团建起2000多家共青团网站,联合1400余家各地重点网站进行“千网联动”,在“青年好声音”传播中持续发挥作用。

全团地市级以上团委均开通了微信公共平台,各级团组织建起2000多个手机报平台,广大基层团组织利用QQ群、微信群、论坛等资源,建立小型化、社区化、分众化的基层新媒体工作平台。一个广覆盖、有活力、有影响的共青团新媒体阵地集群正不断发展完善。

团中央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4月正式开通的“青年好声音”主网站,不仅成为面向青少年开展正面宣传的窗口,还将发展成汇总“青年好声音”的“总数据库”、传播网络正能量的“总材料库”。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