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长江经济带 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8 21:24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李克强总理指出,长江横贯东中西,连接东部沿海和广袤的内陆,依托黄金水道打造新的经济带,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对于有效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调整区域结构、实现中国经济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经济带东起长三角地区、西至云贵高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包括中国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最发达的地区,也连接着中国十分贫困的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长江经济带”已经是一个高频词汇。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推进梯度发展。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以海陆重点口岸为支点,形成与沿海连接的西南中南、东北、西北等经济支撑带。

    从沿海起步先行、溯内河向纵深腹地梯度发展,是世界经济史上一个重要规律,也是许多发达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共同经历。二十世纪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发展,推动了美国的强势崛起,而莱茵河流域发展,促进了法国、德国和荷兰的长期繁荣。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流,全长6300余公里,长江流域提供了我国36.5%的水资源、48%的可开发水电资源、52.5%的内河通航里程,是南水北调东、中、西三条线路等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连接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

    随着生产制造业的内迁,我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经济建设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而依托黄金水道形成的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日益显著。与沿海和其它经济带相比,长江经济带拥有我国最广阔的腹地和发展空间,应该是我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的地区。

    建设长江经济带,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实现“产业接起来、要素流起来、市场通起来”, 其关键是打破行政壁垒、地区分割,实现梯度发展。要把建设长江经济带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紧密结合,使各项举措既利当前、更惠长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乔雪峰)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