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文明互鉴播撒和平种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9 07:2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欧洲之行,无论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讲台上发表重要演讲,还是在同欧洲各界人士的谈话中,都倡导世人共同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交流互鉴,以睿智的思辨深刻诠释“和”文化精髓。

  经济全球化拉近了国与国的客观距离,但不同文明之间的主观隔阂却远未褪去。面对处在深刻复杂变化之中的国际形势,面对人类难以逃脱的共同挑战,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展开交流、增进理解显得更具必要性和紧迫性。

  “9·11”事件之后,不少人从中意识到“文明冲突论”的现实注脚,进而开始渲染以强力博取优势。然而,随后的事实表明,“文明冲突论”更像是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文明之战”的最终结果也势必难有赢家。就连提出这种理论的美国学者亨廷顿都不忘记警告世人,“一个文明冲突的世界无可避免地也是一个双重标准的世界,人们用一种标准对待他们的同类国家,用另一种标准对待别国”,随之而来的必然是世界的割裂。

  策划和平要比策划战争困难得多,这是法国政治家米歇尔·罗卡尔的一句名言。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通过文明交流消除隔阂,“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和平的种子才能播撒得更广、扎根得更深。文明是多彩而平等的,包容互鉴才能导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和平对话。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新世纪短短10多年,一个简单的道理变得愈发清晰:强势文明一旦失去了对其他文明的尊重,非但难以在和他者的交流中有所借鉴,更会在不经意间滑入肆意而行的泥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是出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见识与气度,中国人更为敏锐地看到,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多样化非但不应成为不同国家之间对抗冲突的引爆点,反而应当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润滑剂。在一位西方学者看来,中华文明追崇多元共存,为解决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提供了温润化人的“中医疗法”。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也鲜明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时代内涵和蓬勃生命力。中国以开放的胸怀从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汲取营养,并以开放的胸怀同世界分享自身优秀的文明成果。落户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中心,丰富多彩的“国家年”、“语言年”、“友好交流年”……中国为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积极搭建多样文明荟萃绽放的绚丽舞台。

  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在世界播撒和平的种子。中国的倡导,中国的然诺,中国的行动。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