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党政代表团赴黔学习考察并举行两区省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9 09:0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6-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贵州省开展学习考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长陈敏尔等贵州省党政领导分别陪同考察,并出席贵州·广西座谈会。彭清华、赵克志分别在会上讲话,陈武、陈敏尔分别介绍了两区省推进合作项目的情况,共同见证《推进区域合作加快交通建设合作协议》的签署。

    广西和贵州山连山、水连水、路连路、心连心,是好兄弟、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连日来,广西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遵义市遵义县龙坑镇梳池村、长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凯星液力传动机械有限公司和遵义新蒲新区学习考察。在遵义期间,代表团专程来到红军山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接受了一次难得的革命传统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在会谈时,双方领导一致赞同进一步深化在交通、产业、能源、环保、旅游、对内对外开放、社会事业及跨区域规划对接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区省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区领导蓝天立和贵州省领导秦如培代表两区省政府签署《推进区域合作加快交通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交通运输主通道建设,完善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等交通骨架网络,实现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互联互通。会上,北海市和贵阳市政府还签署了《合作建设北海贵阳港框架协议》。

    彭清华表示,贵州近年来取得令人称赞的发展成绩,尤其在交通建设、农村发展、生态环保、扶贫开发、产业转型升级上,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贵州的实践表明,只要解放思想、不懈奋斗,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同样可以实现率先发展、赶超跨越。广西要学习贵州艰苦奋斗、跨越争先的精神,学习贵州从实际出发探索新路的发展经验。两区省同在大西南,既是唇齿相依、相互依存的关系,又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关系,合作空间广阔。广西将与贵州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全力抓好合作事项的推进落实,实现共赢发展。

    赵克志说,黔桂交流合作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贵州将加快建设连接广西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打通贵州出省出海出边通道;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开放平台,积极参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进一步强化唇齿相依、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理念,主动对接、主动协调,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开展与广西的合作。

    陈武、陈敏尔希望双方有关部门本着务实精神,扎实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共同推动两区省合作交流事项逐项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贵州省领导王富玉、谌贻琴、宋璇涛、秦如培、廖国勋、陈刚、龙超云、王江平、黄康生,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自治区领导陈际瓦、范晓莉、杨道喜、蓝天立、张晓钦,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广西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上述活动。

    学习考察活动即将结束时,广西代表团举行总结会。彭清华、陈武要求大家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很好地学习借鉴云南贵州在加快沿边开放开发、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做大旅游产业打造旅游品牌、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等方面的好思路和好经验。围绕建设新的战略支点的重大使命,进一步落实好与云南、贵州签订的合作协议,造福三区省人民群众。当前要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生产和企业经营,全面深化改革及扩大对外开放等工作,努力保持全年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记者 黎攀)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