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世园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竣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9 09:54 来源: 大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德合作青岛世园分质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今天正式竣工,被命名为青岛世园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即将进入正常运行阶段。

    该示范中心位于青岛世园会区域内,总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区域范围内将“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技术”付诸实践、实现区域性资源循环利用的示范项目。它的建成,在水的分质处理和废物资源化利用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该中心每天可处理700立方米灰水、800立方米黑水、50立方米污泥和餐厨垃圾,净化后的再生水可用于冲厕、绿化和农业灌溉等。

    青岛平均每人每天用水量约为109升,其中洗浴、洗衣等用水约为41升。这部分水排放后被称为灰水,其余的68升水用于厨房、冲厕等,产生的污水被称为黑水。

    经示范中心灰水模块处理的灰水中,有80%以上变成再生水通过专用管道,再次回到居民家中,用于冲厕,其余的用于景观补水和绿化等;经示范中心黑水模块处理的黑水,可用于绿化和灌溉等。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可与餐厨垃圾一起发酵,产生的沼气可转化为热能和电能,沼渣可用于绿化和土壤改良。

    包括世园村和毕家安置工程A、C片区在内的近70万平方米的区域,以及2014年后周边部分新建的住宅区,都将从中受益。这个项目将使其所覆盖区域节水30%以上。

    2011年6月27日,中德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开展中德清洁水创新研究的联合声明》。这个示范中心是“中德清洁水创新研究项目”的标志性示范工程,由青岛市政府于2012年引进。(记者 薄克国 白晓)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