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出席全国财政国库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9 12:20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财政国库管理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4月28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国库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明确指出,要找准财政国库管理在整个财政管理中的职能定位,着力打造服务保障型、决策支撑型、运营管理型、风险防控型的“四型”财政国库。 

  刘昆说,财政国库管理前承预算管理,后接广大预算单位,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财政资金运行的主体和中枢,其服务保障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着预算单位的财务运行和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打造服务保障型财政国库,就是要根据当前政府职能转型、简政放权的新要求,通过合理界定财政国库部门和预算单位在预算执行管理中的职责,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为预算单位服务的质量。同时,要建立覆盖预算单位资金收支全流程的监控机制,对预算单位的违规行为形成有效威慑,保证政令畅通和财政政策的有效落实。

  现代国库管理是微观操作和宏观管理的结合点,从微观层面可以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从宏观层面可以有效配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实施,保障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刘昆指出,打造决策支撑型财政国库,就是在保障国家整体经济体系运转的同时,能够预先感知到经济体运行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而为宏观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发挥财政国库的决策支撑作用,为各项改革和宏观调控做出更大贡献。

  刘昆说,同国民经济体系其他资金一样,国库资金也是有“机会成本”和“时间价值”的,闲置或使用不当,造成的资金成本都将增加纳税人负担。打造运营管理型财政国库,基本目标是在满足支付的前提下,保持国库现金余额稳定在一个较低水平,追求资金使用和运营的效益最大化。要逐步实现国库现金流量按日预测,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长短期金融工具,统筹债务发行与现金管理,调控国库资金在一个稳定水平区间内运行。

  刘昆指出,财政国库管理作为财政管理的核心与基础,是防控财政风险的重要节点。打造风险防控型财政国库,一方面,要加强对外部风险的抵御力。比如,经济长期潜在增长率的下行,将导致财政收入压力和支出风险,政府偿债能力弱化;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利率波动将给政府债券发行和国库现金管理带来风险,等等。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内部的风险控制力。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财政国库管理在财政乃至整个经济社会中的风险防控作用,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建立财政国库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要完成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今明两年是关键。刘昆强调,要借改革的东风把现代国库制度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一是加强财政国库法制化建设,严格遵照法律制度办事。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三是加快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更好地管控政府债务风险和加强政府资产管理。四是继续推进国债市场化改革,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制度。五是积极开展国库现金管理,有效降低财政筹资成本。六是改进和加强预算执行分析与决算工作,进一步夯实预算执行管理基础工作。七是推进财政国库信息化建设,开展国库数据挖掘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