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富钴结壳勘探合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9 15:52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4月29日上午,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在北京正式签订了国际海底富钴结壳矿区勘探合同。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出席合同签字仪式,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主持合同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现场 韩萌 摄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金建才和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涅·艾洛提·奥敦通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文本上签字,标志着我国继2001年在东北太平洋获得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矿区、2011年在西南印度洋获得1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硫化物矿区之后获得的第三块具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的富钴结壳矿区已经完成所有法律程序。

双方在合同文本上签字 韩萌 摄

    合同区位于西北太平洋海山区,面积3000平方公里。合同为期15年,在此期间,中国大洋协会将在该区域内开展资源评价、环境调查、采矿和选冶系统开发与试验等工作,履行培训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员的义务,并在勘探合同签订后10年内完成勘探区面积2/3的区域放弃,保留1000平方公里留作享有优先开采权的矿区。

    据了解,2012年7月27日,国际海底管理局通过了《“区域”内富钴结壳探矿和勘探规章》,中国大洋协会在这之后率先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出矿区申请。中国国家海洋局和财政部分别代表中国政府为该项申请提供了担保和财政承诺。2013年7月19日,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第19届会议期间,管理局理事会核准了中国大洋协会提出的富钴结壳矿区申请。

    富钴结壳资源主要集中分布于海山、海脊和海台的斜坡和顶部。其钴平均含量可高达0.5-0.7%,还含有钛、铈、镍、锆和稀土等重要资源,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和良好的开发前景,同时其赋存的环境对于人类认识海洋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中国大洋协会依照勘探合同开展区域内的勘查,将有利于对海底资源的了解和利用,有利于提高对深海的科学认知水平和有效保护海底环境,有利于带动和促进有关深海技术装备研制迈上新台阶,也有利于实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国际海底活动服务于全人类利益的宗旨。

    外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