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五大主体功能区域工业发展战略初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30 09:39 来源: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季度,重庆市各区县紧扣市委、市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五大主体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区域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发展战略初见成效。从首次公布的五大主体功能区工业产值数据看,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增长较快,全市工业发展主战场作用进一步凸显,渝东北生态涵养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区工业增速则逊于全市平均水平,差异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都市功能拓展区增长极作用凸显,一季度工业总量占全市43%,增长贡献近六成

1-3月,都市功能拓展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673亿元,增长20.3%,增幅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作为核心增长极,都市功能拓展区带动作用突出。其中,渝北、南岸、沙坪坝、九龙坡内环以外区域以及北碚、巴南区均是重庆市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整车、整机及配件生产的主要承载地,工业发展延续了去年以来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一季度渝北、南岸和巴南三个区工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10.7个百分点,渝北区增幅仅次于酉阳居全市第2位,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8%。

城市发展新区处于转型调整期,增势总体平稳,区域内部发展呈分化格局

城市发展新区是重庆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化工、建材、冶金、机械装备、轻纺消费品、能源等传统产业占主导,电子及配套、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正在崛起。1-3月,城市发展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404亿元,增长13.7%;占一季度全市工业总量的36%,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同时,城市发展新区内各区县工业增长呈分化特征,潼南和铜梁县在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支撑下,规模工业增速在24%以上,超全市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分列城市发展新区前两位;江津、合川、大足、荣昌、璧山等传统工业区县保持14-16%左右的平稳增长;长寿、南川等区县则受制于冶金、化工等产业低迷影响,规模工业增长分别为5.7%和-5.9%。

都市功能核心区继续“退二进三”,渝东北生态涵养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区“点上开发”逐步推进

一季度,都市功能核心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76亿元,增长5.4%,占全市工业总量的9.7%,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产业“退二进三”、工业“退城进园”继续推进。

一季度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实现工业产值325亿元,增长11%,占全市工业的8%。其中,云阳和巫溪县在医药、食品等行业较快发展支撑下,工业增幅在19%以上。同时,渝东南生态保护区101亿元,增长8.8%,占全市工业的2.6%。其中,酉阳在轻工纺织(服装珠宝)、绿色能源、新型材料等产业支撑下,规模工业增幅达30.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一倍多。总体而言,渝东北生态涵养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区“点上开发”战略持续推进,成效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