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中之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30 21:5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今年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发挥市场作用、着力改革创新,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高。

    解决就业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通过就业,一个人才能获得收入、安居乐业、实现价值,社会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

    2014年我国总的就业形势呈现“双减少”趋势,即用人单位数量和招聘人数与往年相比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而企业用工需求却相对减少,对于当下高校毕业生找工作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727万,较去年增加28万人,部分高校毕业生的专业、素质、个人的期望和市场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矛盾比较突出。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它不仅关系到大学生自身价值能否实现,而且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民生问题,更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

    试想,如果大量的高校毕业生处于高度不稳定的状态之中,收入得不到保障,所处地域和身份长期处于变动之中,将会给社会带来大量的不安定因素,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同时,大学生就业不稳定性也会给企业经营带来额外的成本,企业内部劳动力市场的作用将减弱。

    对此,国务院推出一系列新措施: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将现行只限于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的求职补贴扩大到残疾毕业生;国企招聘要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简化高校毕业生流动就业的落户等手续。

    就业是民生之本,而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中之重,国务院此番推出的系列措施将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最难就业季”的压力。同时,保就业又是稳增长的重要目的和惠民生的基本内容,最终将推动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夏晓伦)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