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1 15: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 徐博、袁汝婷) 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可享社保补贴、毕业生办“网店”可享小额担保贷款、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国企招聘应届生进行公示……4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揽子新政。

    新措施在什么背景下出台,将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带来哪些利好,如何落到实处?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

    ——新政策出台背景是什么?

    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为历年来最多,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近几年,每年国家都会在这个时间点前后对大学生就业有指导意见和推动政策,因为处于就业高峰期。中国每年新进入市场的青年大约1500万,今年高校毕业生占了一半,且就业时间比较集中,所以是工作重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

    北京大学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说:“在中国,很多家庭都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教育上,大学生如果找不到工作,将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面对扩招之后连年增加的毕业生人数和就业压力,国家高度关注。”

    ——新政将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带来哪些利好?

    莫荣认为,与往年的政策和指导意见相比,今年出台的新措施最大的特点是“含金量更高、操作性更强”。“比如国企招聘,去年提出要公开,今年出台了更加具体、明确的公示措施,将促进就业公平。”

    新措施规定:将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陈宇指出,这一政策旨在鼓励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加大创新力度。“许多大学生都瞄准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大型国企。事实上,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小微企业是创造力最强的,而大学生又是创造力最强的群体。不超过200万的小额贷款,换言之就是创新基金。”陈宇认为,对灵活就业的毕业生2年内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保补贴,着眼点也在于为大学生预留一段自由创造、发挥、规划职业的时间和空间。

    会议确定,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

    “创业是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中国的创业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空间。我们曾做过调研,大约一半的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但现实中真正创业的学生可能就变成了1%。”陈宇认为,这反映出创业政策和创业服务的力度不够。所以此次相关政策在创业帮扶和保障上发力。

    当前,大学毕业生跨地域、跨单位流动日益加剧。新措施要求,简化高校毕业生在不同地域和所有制单位流动就业的落户等手续。

    莫荣认为:简化高校毕业生流动就业的落户手续,将进一步激发就业市场的活力,为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更加广阔的空间。

    ——新措施有何作用?如何落实?

    一揽子新措施的出台,对于缓解就业压力有何作用?

    莫荣认为,此次出台的新措施,最大的亮点在于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引导向小微企业和创业。“真实的市场情况是,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每年最多能吸收约60万毕业生,不到10%,将毕业生引导向其他方面,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手段。”

    陈宇说,深层次而言,鼓励大学生创业,意味着政府瞄准了增加经济活力、激发市场潜能的大方向,已开始在促进生产力发展、促进新生产力要素产生等方面加大力度。

    莫荣、陈宇等专家均强调,要让政策真正落地并发挥最大效果,需人社、工商、税务等各部门加强合作,着重提升就业服务的效率。“同时还要加大对帮扶和利好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毕业生真正了解,国家到底会给每一个个体什么样的帮助和利好。”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