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电磁频谱数据初步实现串链成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2 09:46 来源: 国防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总参某部成体系推进电磁频谱数据库建设

将零散化数据“串链成网”

    鼠标轻点,荧屏闪动,一个涉及几百套用频设备的三军联合行动,参谋人员很快就拿出了作战用频方案。这是4月中旬,记者在总参某部模拟作战平台推演现场看到的一幕。业务室副主任周宁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成体系推进电磁频谱数据库建设带来的可喜成果。 

  几年前,该部在参加一次重大军事活动中,奉命排查红方导弹阵地受雷达信号干扰问题。结果,因掌握的数据不够全面,他们不得不跑到方圆几十公里的多个阵地现地测量,精确计算后才找到症结。问题虽然解决了,但因用时过长而受到上级批评。

  作战数据零散化、碎片化,体系作战的链条就会有“缝隙”,战时就会被对手“点穴”断链。分析这一事例,该部举一反三,将成体系建设电磁频谱数据库作为“硬”工程,走出三步好棋:在总部机关有关部门支持下,历时一年多对全军武器装备频谱参数进行全面普查,收集原始数据;打破军区、军兵种界限,按照通信、导航、雷达、电抗等作战单元,分门别类进行整合补缺,把看似杂乱无章的海量数据串成一根根“链”条;与有关部队和科研院所合作,根据未来多种主要作战样式对用频装备进行组合,通过搭建仿真模型,对各用频装备之间的自扰、互扰开展模拟演练,调整完善后形成实案,成系统逐一汇“链”入“网”。正是凭着这些数据库的有力建设,该部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了数十次全军重大演练任务。

  数据库建设永远是“进行时”。着眼于此,他们以制度机制作保障,建立完善了一套聚实地测量、战场收集、普查汇总、实时更新、动态管控的工作规范。为了将某用频武器装备数据“串链成网”,他们派遣技术骨干带着两台设备车,历时两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有针对性地补上数百个数据空白点。4月17日,当得知总参信息化部要组织召开某业务会议时,该部又“借船出海”,将我军最新武器装备用频数据库的原始数据收入网中。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