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首访非洲四国 开启中非关系承上启下新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3 09: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于5月5日访问非盟总部,5月8日出席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

    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非洲,也是继去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之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第二次非洲之行,非洲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告诉中新社记者,李克强此次访问的四个非洲国家各有特点:

    埃塞俄比亚既是东部非洲重要国家,又是非盟总部所在地,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新中国领导人对非洲的第一次访问——周恩来和陈毅的非洲之行就到过埃塞俄比亚。中国援建的占地约11万平方米的非盟国际会议中心就在那里。在这座标志性建筑里,李克强将发表演讲,阐述中非友好历史及未来合作前景。

    尼日利亚是西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也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来经济势头发展良好,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将在这里召开。这也是李克强第一次在非洲峰会上发表演讲,将阐述中国对非经贸合作、经济政策。

    安哥拉位于南部非洲,2002年开始从战火中恢复重建,中国有10万到20万人在安哥拉从事劳务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经商等。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安哥拉,对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肯尼亚位于东部非洲,是唯一拥有联合国机构总部设置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前两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曾访问过肯尼亚。这里也是中国媒体集中地区,李克强将在此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为访非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也是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访问非洲50周年。50年前,周恩来提出的中国处理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原则、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国际生活中的五项基本原则,一直得到中国历届领导人很好的遵守,为中国发展同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在非洲和平发展时期,中国又给予巨大经济和技术支援,并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刘贵今说,同样,非洲也给予了中国巨大支持,中国人民一直记得上世纪70年代“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同时也感谢非洲国家在中国核心利益上一直支持中国。

    进入新世纪,中非关系深入发展。2000年,双方共同倡议成立中非合作论坛,十几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2006年,中国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愿同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

    前中国驻安哥拉大使张伯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已与尼日利亚、安哥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李克强此访对于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造福中非人民具有实际意义,也彰显非洲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提升。

    张伯伦表示,李克强此访也将开启中国对非友好合作承上启下的新时代。除与非洲国家领导人见面,并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外,李克强还将与各界人士交流,播撒沟通与友谊的种子。

    “去过非洲的中国人都知道,非洲的普通老百姓对中国有一种传统友好姿态,中国人被看作是兄弟。而在中国留学的非洲学生也知道,中国民众对非洲兄弟有一种天然的亲切。”张伯伦说,中非合作前景广阔,李克强此行必将为中非合作开辟新的巨大空间。(记者 马海燕)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