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房产局改革流程登门办证服务百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3 16: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沈阳5月3日电(记者 石庆伟)房屋是百姓最重要的不动产,办房产证最怕遇到麻烦。沈阳市房产局房屋登记中心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群众诉求和意见,扎实整改,创新服务,让老百姓办房产证少跑腿、少等候、少烦心,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延伸,登门办证解民忧

今年4月22日,一位张姓妇女急匆匆来到沈阳市房产局房屋登记中心,办理卖房手续。当工作人员根据规定,要求她丈夫前来签字时,这位女子差点哭出声:“爱人正在监狱服刑,这可咋办啊?”

“夫妻共有房产办理交易时,必须双方到场签字。”办证大厅登记一部部长陈亮告诉记者,针对群众反映特殊原因无法到大厅办证的,他们推出免费登门办证的延伸服务举措。工作人员近日正与监狱方面沟通,获得批准后将前往监狱为张某爱人办理手续。

记者看到,登记中心办证大厅的外面,停着十几辆印有“登门办证服务”字样的面包车,随时应约出发。“我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出去一次,服务对象有孕妇、老人、病人等,让他们足不出户即可办证领证。”登记中心市场服务部的刘小倩告诉记者。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登记中心已累计为老、病、孕、残群众登门服务2370余次,利用公休日到楼盘销售中心现场办证近40次,办理证件1.5万个,还实行周六办公、午间加时服务,解决上班一族的办证难题。

改革流程,办结期限从30天减到8天

“登记机关多费些心,多采取点便民措施,就能让老百姓少跑几趟腿,少一些麻烦。”沈阳市房产局房屋登记中心负责人廖文予告诉记者。

据介绍,登记中心共有145个服务窗口,平均每天接待办事群众2000余人,年办理各类登记业务60余万件。工作量虽然繁重,但是针对群众反映的排队时间长、手续多、办件慢等问题,他们积极改革服务流程,推出微信预约、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向各区分流登记业务,让百姓办证等待时间缩短、再缩短。

记者在登记中心的办证大厅内看到,工作人员在办理房产证时,需要审验和装订购房合同、房屋测绘信息、契税完税证明等一系列票据资料,厚达几十页,还要将纸质材料逐一扫描制成电子文档。登记中心将原来的收件、复核、审批三审变为二审或一审,部分登记业务由双方申请为单方申请。

国家相关部门规定,房产证办结期限为30日以内,他们压缩到8日以内;一些环节实现当天办完,如解除抵押登记手续,由原来的3天压减到即办即结。

创新服务,解决有房无证难题

今年元月,家住沈阳市铁西区今日阳光小区74岁的高老太太,终于在回迁6年后领到了大红房产证,全家过了一个没有烦心事的春节。

近年来,沈阳市一些楼盘因开发商经营不善及违规等问题,手续缺失,给已入住的群众办房产证造成极大困难。

无论是房屋买卖、二手房过户,还是入学、落户,都需要房产证,沈阳市委市政府针对一些小区办不了房产证、群众呼声强烈的情况,按“先办证、后追责”原则,逐一清理,为百姓解决有房无证的遗留难题。房屋登记中心去年以来共解决了35个项目、3万多户老百姓的办证问题。

针对一些群众反映办证大厅服务功能不完善等问题,登记中心进一步改善服务。设立环岛式咨询台、平面导示图,安排专门人员提供引导答疑服务,还配备轮椅、雨伞、老花镜、急救箱等便民物品,让百姓方便办事,满意而归。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