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3 21:1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夯实跨越式发展的稳定之基
——一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新华社评论员

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建设得好不好、发展得怎么样,关系当地47个民族的226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也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13亿人民的心。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对做好新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

近年来,新疆社会保持稳定,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特别是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翻番,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疆各项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正在祖国西部不断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纵观新疆的发展历程,什么时候各民族团结和睦、社会稳定,什么时候就能实现较好发展,人民就能安居乐业。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面貌之所以发生深刻变化,各族群众生活之所以显著改善,归根到底在于始终牢牢坚持维护团结稳定大局,在团结稳定的大环境里着力推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稳定是推动发展的前提基础,发展是维护稳定的有力保障。从和各族干部群众共商新疆长远发展大计,到深入乡村小学考察“双语”教学,再到实地调研少数民族群众生产就业情况,以及对宗教界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发展提出殷切期待,维护团结稳定、推动新疆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的重点内容,也正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

新疆居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开放总体布局的重要位置,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倍加需要团结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乘势而进、再上层楼的前提条件,也是增进新疆各族人民福祉的必然要求。牢牢把握新疆不可阻挡的发展大势,顺应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深厚民意,新疆团结稳定的基础必定坚如磐石,跨越式发展的动力就会始终充沛。

古语说得好: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历史治乱的规律深刻揭示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浩荡潮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尽管极少数暴力恐怖分子敌视新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伺机破坏新疆各族人民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但蚍蜉岂可撼树,螳臂怎能挡车?恐怖分子妄图通过暴力手段破坏民族团结、干扰经济社会发展的罪恶图谋,违背历史潮流和各族人民意愿,是注定要失败的。

团结才有稳定,稳定才能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鼓舞和指导,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必将激发出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更大力量和更多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抓住和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新疆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责任编辑: 史玮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