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4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二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悠悠为民情,丝丝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调研期间,走进喀什农家小院,和村民拉起家常,询问群众生活,了解党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他强调指出,“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总书记的要求为新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着力方向。

    民生连着千万家,民心紧系中南海。问发展,谈改革,话民生。总书记考察调研路上反复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中央的大力扶持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新疆民生投入力度加大,民生保障成效显著,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民生成绩单。

    从农村安居富民工程、定居兴牧工程和城镇保障性住房惠及全疆四分之一人口,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双语教育比例大幅提升,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本实现全覆盖,再到对口支援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为民举措,让新疆各族群众生活得到不断改善,把党的政策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落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当地干部群众用质朴的语言、动听的歌曲,倾情诉说越过越好的日子,表达对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由衷感激。

    事实证明,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才有基础和动力,发展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推进。这是中央的基本方针和施政重点,也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持久动力。

    新疆近年来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和充足发展后劲。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多种原因,新疆仍是一个欠发达地区,民生保障水平仍有待提高。总体看,新疆在区位、资源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也有自己的困难和短板。保障和改善新疆的民生,就是要从当地的实际和特点出发,抓住和用好西部大开发、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难得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把保障民生的事情办好,把惠及民生的工作落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促进少数民族就业是新疆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是增加群众收入、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关键一环。总书记强调“就业工作最要紧”。抓紧抓好就业工作,需要多渠道入手、多方面用力,努力创造就业机会,尽力拓宽增收渠道。发展二、三产业,开发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此外,还需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地搞开发、增就业。无论是粮、棉、果、牧,还是丝绸、地毯、和田玉,都是发展方向,重在抓出成效。而要利用好现代物流手段,更可能一招鲜吃遍天,为推广一村一业、一乡一品,为发展壮大特色产品和特色经济,为群众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开拓新的广阔空间。

    有事干、有钱挣,日子就能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今年是新疆第五个民生建设年,新疆改善民生的前景更加值得期待。谨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的部署安排,大力推动民生工作开展,把民生这篇安邦定国的宏大文章、造福人民的民心工程做好做实,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像天山的雪莲一样,绽放得更加美丽、精彩。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