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5 18: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我是雷锋580,您有困难我帮您!”在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很多市民对这句话都耳熟能详。遇到一些急事、难事,市民只要拨打88580580,就会立刻有人来帮助你、温暖你。

    “雷锋580”是长沙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沙市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国各地各部门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探索,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北京市海淀区通过项目化管理为志愿服务增添活力。“将志愿者提供的服务作为项目进行管理,向社会公开,这就把优质服务资源精准对接切实需求。”北京市海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淀区通过梳理汇总社区居民需求,在区级平台发布信息,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鼓励志愿团队去承接任务,以形成完整的“项目化管理模式”。在该模式下,海淀区调动了志愿者的积极性,也将志愿服务工作推向常态化。

    福建省探索依托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建“爱心银行”。作为推动志愿者服务的创新举措,福建省着手建立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对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进行有效记载,在调动公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基础上,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向规范化、社会化、常态化发展。

    成都探索培育老年志愿者互助组织。“年轻的老年人”帮助“更老一些的老人”,已经逐渐成为成都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道独特风景。据成都市文明办统计,目前,成都市55岁以上注册的志愿者已达到2万人,有400多个社区设有老年互助志愿者服务队,这让社区助老互助组织模式走向良性发展。

    广东珠海成立公益学院为志愿者提供技能培训。在过去一年,以共青团珠海市委主办、各志愿服务组织承办的方式,依托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志愿者学堂已邀请专家及资深志愿者对志愿者进行了8期专业知识技能培训。“要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就有必要深化对志愿者的各项专业培训。”共青团珠海市委书记王小彬说。

    放眼神州,浙江将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弘扬传统美德结合起来,强化志愿服务的价值内涵、“最美”内涵、文化内涵;甘肃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工作、加强志愿者培训管理、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健全政策法规保障、构建志愿者保障机制等,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江苏苏州抓体制机制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抓队伍建设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抓资源整合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抓文化培育弘扬志愿服务理念……

    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如在成都老年知心热线义务助老协会,志愿者们接到求助电话超过8万次,现场接待求助人员3万余人次,上门提供心理、法律、医疗、家政援助3500余次,调解各种家庭矛盾纠纷708次等;在北京市海淀区相关部门协调下,2011年开始,“夕阳再晨”志愿者团队已经服务了全市近十个社区,成为日渐常态化的服务。目前,这个团队已有14个分会,超过1000名志愿者,号召力辐射到其他高校;长沙市望城区“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设立1年多来,共受理各类求助约1600起,协调发放紧急救助资金800余万元,并落实了一系列政策性救助和社会化援助。

    随着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我国志愿服务活动必将日益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也必将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