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夫人对大学的关注是堂生动的教育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14:2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5日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塔斯法耶的陪同下参观了亚的斯亚贝巴大学,观摩汉语授课,与学生们交流,观看学生们的中国文化才艺展示,还捐赠了书籍、计算机等物品。这是程虹第一次随李克强出访,这同时也是中国总理夫人首次正式亮相。(综合《新京报》、新华网报道)

    一向低调内敛的总理夫人,这次终于从书斋走向了台前。透过着墨不多的新闻报道,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知性与优雅并存的女学者形象。而在随总理出访期间,她更是不忘自己的师者本色,对大学和大学教育表现出了一以贯之的关注。

    在访问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时,程虹对学生的一个细节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俯下身子,微笑的牵着一位孩子的手,俨然一位慈祥的母亲。这种没有身份观念,没有架子思想的行为,的确给当下的许多乱象给了新的借鉴。这一点,其实也可以从她平日的工作中得到印证。比如她从来都是将自己简洁朴素的一面呈现给大家,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是总理夫人就提过分的要求,这种为人品格,的确可以给我们许多的行为借鉴。

    而在另一方面,程虹一到非洲就在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的陪同下参观大学,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缘于她的职业敏感。作为一名教师,她对学生和教育具有天然的感情,而这种感情是不分国界,没有彼此之别的。而作为一国的总理夫人,她对大学教育的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证了她对当下教育的重视,对学校给社会输送合格人才的强烈企盼。这种谦虚低调的为人品格,时时不忘自我责任的师者风范,恰好从侧面反映了她的内心修养,这尤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更为重要的是,程虹在访问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时,她通过观摩汉语授课、观看学生们的中国文化才艺展示,对学生们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方面作了积极的肯定。这其实也给了我们另外的启示:传播中国文化,不但可以通过教育这种形式来实现,其实还可以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来完成,这不但可以增进两国情谊,还能从侧面给教育拓宽更广阔的渠道。

    事实上,不管总理夫人以怎样的方式在关注当下教育现实,不管她以何种形式在践行着自己的治学理念,我们都能从中感受到一个教育者对大学、对教育的特有关心。而当这种关心是以总理夫人的形象呈现时,我们便更能知晓其永恒坚守的现实意义,对于个体公民而言,又何尝不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张剑)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