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干部结穷亲、晒公权 以民为镜正衣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5月6日电(记者王正忠、杨玉华)“过去干部进村多入户少,住在老百姓家里更是头一回。”快70岁的安徽省庐江县村民钟华山老人对如今干部的作风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不久前,钟老所在的冶父山镇党委书记来到钟老家蹲点三天,同住一个屋,同吃一锅饭,同坐一桌拉家常,让钟老直竖大拇指。“群众路线教育搞得好,干部跟咱老百姓越走越近了。”

    作为安徽省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单位,安徽省庐江县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以“三严三实”和群众评价为镜,大力推进干部下乡蹲点调研、结穷亲戚等做法,广泛听取民情民意,敢揭短不避丑,深入查摆问题。

    庐江万山镇闸山村曾因两委班子战斗力不足、治安问题频发,被列为该县的后进薄弱村。按照庐江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闸山村两委班子六人从今年2月份开始对全村农户进行大走访,并在逐户走访中对每户村民提出的意见诉求专门记录成“民情日记”,逐条梳理解决。为了收集群众对干部的“四风”意见,村里还按照县统一要求,给每个班子成员都制作了“四风”问题征求意见表,将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逐一列举罗列,制成“负面清单”表。如形式主义表现为“决策不切实际、文山会海、热衷面子工程、新官不理旧事”等10种具体表现,官僚主义表现为“不深入了解群众、不注重学习、工作机关化”等13种具体表现,方便基层百姓逐条对照打钩测评。

    在闸山村村部的公告栏里,记者看到,收集上来的民情诉求和两委班子“四风”问题都一一张贴上墙。在村党总支书记张汉东的征求意见汇总表上,“决策不合实际、工作不求实效、不注重学习、创新意识不强、玩风较浓”等火辣辣的意见都被原汁原味晒出来。

    在走访群众听取意见的同时,庐江县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广结“穷亲戚”。记者在冶父山镇铺岗村采访时,尽管适逢周末,却碰到了庐江县气象局局长吕跃存来村里“走亲戚”。原来吕跃存在去年与铺岗村的两家困难户汪贤法、许德梅结了帮扶亲戚,除了逢年过节送些慰问金外,平时只要有空,吕跃存还要来看看两户的生活,为他们的生产发展出出主意。

    “虽然我也出生在农村,但毕竟生活在城市,平日与农民的接触并不多。通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结穷亲戚走访农户,对我有很大的触动。在农村仍然还有一些困难群众生活艰难,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下大力气帮助他们,时时刻刻不忘百姓。”吕跃存感慨道。

    沉到群众中,民情浮上来。通过进村入户的蹲点走访,庐江县委常委班子和各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万余条,一批群众反映急迫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走访中发现的因病返贫突出问题,该县专门出台政策实施特殊大病医疗补偿救助提标,在原来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了300余万元用于五种大病救助。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问题,进一步完善了镇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将20多项办事服务纳入农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范围,目前已免费为民代理服务5万余件,办结率达95%以上。

    庐江县还大力推进正风肃纪“晒公权”行动,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县四大班子领导从我做起,自去年4月就开始每月组织公开述职评议会,除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四大班子其他领导参加外,还专门邀请十多位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参会,并请他们进行民主评议和现场打分,连续数月分数较低的领导将对其进行谈话教育。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部门行政执法随意无度问题,该县还将全县二级执法机构的行政处罚权进行梳理,明确处罚依据,细化量化处罚项目,消除自由裁量权。目前庐江县已经将各执法单位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汇编成册,供群众参照监督。

    “群众路线教育某种程度上是一次自我洗礼。”庐江县委书记王民生认为,只有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深入群众以民为镜,不怕揭短不避丑,才能真治病,重塑干部队伍好作风新面貌。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