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勾勒中非合作美好未来--专家解读李克强非盟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6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侯丽军、张媛、王慧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专家认为,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主张,描绘了中非合作远景规划,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非时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反映了中国对非政策更加成熟、战略性谋划更加完备、政策措施更加创新务实。

    合作理念:在传承中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说,50年前,周恩来总理连续访问非洲10国,提出了中国处理同非洲国家及阿拉伯国家关系五项立场和中国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这值得纪念和传承。

    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施勇杰表示,由“四项原则、六大工程、一个平台”构成的对非合作框架,既结合了非洲国家的共性,又注意到不同国家的特性,兼顾经济、民生、环保、文化和安全等多个方面,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血液。

    在李克强提出的中非合作四项原则中,“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是过去60年中非关系的基本原则,而“共谋包容发展”和“创新务实合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非合作对中非双方和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广泛,中非双方应充分考虑和照顾彼此的利益诉求,通过共同谋划、共同交流,追求互利共赢的包容式发展。

    提出“创新务实合作”,是要求中非双方将创新和务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刘鸿武说,中非关系发展中出现的许多新问题,都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但无论什么样的创新和口号,最终都要落到实处,要实实在在有利于双方的发展和民生。

    李克强在演讲中提出非洲堪称“三个一级”,对非洲的政治、经济、文明在当今世界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刘鸿武说,非洲是未来世界发展的新的希望所在,从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来看,中国需要更加重视非洲在中国外交和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六大工程:将合作落到实处

    专家认为,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大工程落实了“真、实、亲、诚”理念,是对过去各项对非合作举措的整合和提升,将使它们更加系统化、配套化。

    刘鸿武认为,六大工程将“实施产业合作工程”放到首位,就是充分考虑到当前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的迫切需求。未来非洲的发展最终将由贸易、资源的输出向发展本土民族工业推进。

    现在中国正面临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这使中国有可能将一部分制造业通过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人文交流合作工程等转移到非洲,他说。

    具体到金融领域,中方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中方还与非洲开发银行商谈建立联合融资基金,搭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支线航空网、高速铁路网三方合作平台。

    “这些举措都体现了开放的合作态度。”施勇杰说。

    他介绍,2007年中非发展基金成立后,分析了400多个在非项目,分布于30多个国家,实际出资超过22亿美元。投资领域兼顾经济与民生,涉及制造业、家电业,粮食种植、纺织、水泥制造、油气输送等多个项目。

    前景光明:携手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表示,中非贸易快速增长,下一步应促进贸易增量提质,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向1000亿美元迈进。

    中国前驻安哥拉大使张伯伦说,非洲国家间发展很不平衡。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是非洲国家急需的,以纺织业为例,安哥拉的纺织品几乎全部来自进口。因此,中非产业合作前景广阔,对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也大有裨益。

    施勇杰说,中非未来合作将更多着眼工程、装备、技术等方面,双方的承接性很强。中国在资金和技术上有优势,非洲在人口和市场上有优势,中方可以帮非洲更好地实现诉求,带去资金、管理、经验和技术,对此非洲人民是欢迎的。

    刘鸿武指出,中非合作六大工程是一个相互配套的有机整体。如推动非洲的新型工业化,离不开中非在金融领域当中创新相应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如果要使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贸易的结算工具必须要相应跟进,要建立中非自主性的结算方式。

    施勇杰说,环保被列为六大工程之一,是一种理念和行动上的升级。既结合了非洲自然环境禀赋,也向非洲表明中方重视与非洲合作的可持续性。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推动肯尼亚“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从行动上表明了中方的诚意。

    六大工程体现了包容式的发展,即人与自然、非洲不同国家间、中非之间、中非和世界发展的相互包容,刘鸿武说。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