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友谊世代相传——纪念越南奠边府战役6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7 07: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中越友谊世代相传——纪念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

     新华社河内5月6日电(记者杨威 章建华 闫建华)今年是越南奠边府战役胜利60周年。发生在1954年的奠边府战役是越南抗法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

    “这场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国际友人,特别是中国的帮助,”60年前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越南老兵阮文镜感慨不已。

    阮文镜说,奠边府战役胜利离不开中国的帮助。中国朋友的帮助非常珍贵。中国不仅为越南提供物资,还应越方请求派出了顾问团,来培训越南军官、指导作战。

    越南《经济时报》总编辑、现年88岁的陶元吉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帮助在奠边府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中国是越南强有力的大后方。

    奠边府战役时,陶元吉是越南人民军负责宣传工作的一名官员。他说,“那时,很多中国的卡车通过凉山、高平和老街省向越南运送大量物资。中国对越南的帮助是可贵的,因为当时中国的条件也很艰苦。”

    陶元吉说,“我那时曾经见过中国的顾问团,中国老朋友提供的宝贵支持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他说,“中国在抗法和后来的抗美战争中向越南提供的帮助给越南人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我希望这份记忆可以世代传承,从而更加拉近两国关系并使两国得到更好的发展。”

    越南国防部部长冯光青日前在会见中国抗法援越老战士及家属代表团时说,越南党、政府、人民永远铭记和珍惜中国党、政府、人民在越南抗战时提供的帮助。他说,在越南的国家统一斗争事业中,中国在人力、物力方面都给越南提供了很大的支援,与越南人民军队并肩战斗、克服困难,为越南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冯光青说,饮水思源,我们将永远铭记胡志明所说的话:越南和中国是同志加兄弟。

    据越南驻南宁领事馆领事潘辉明介绍,今年以来越南国内隆重举行了各种活动,纪念奠边府大捷60周年。越南各路媒体隆重纪念奠边府辉煌胜利的同时,也着重宣传回顾了越中这段友谊和中国人民给越南的巨大、无私的帮助。前段时间,越南方面专门邀请了当年中国军事、政治顾问团专家的家属,包括韦国清将军的夫人、陈赓同志的儿子、阮山(洪水)将军的后代等重返奠边府战场。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