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非洲“高铁外交”的新天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7 09:3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高铁外交在非洲开辟新天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非期间表示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还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凝结着中非友好的历史记忆,而高铁又将为21世纪的中非合作写下新的一笔。

    高铁外交已经成为政府外交工作的“名片”之一。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出访时曾向中东欧十六国及泰国领导人介绍中国高铁,并与罗马尼亚达成在该国合作建设高铁意向。高铁建设在中国与中亚各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国与西北、西南等各方向上的邻国的高铁建设构想是周边外交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非洲,高铁也是经济发展面临基础设施瓶颈的各国所切盼的技术,而现在只有南非等少数国家拥有高铁,未来的发掘空间巨大。高铁这个词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出现频率不断提高,正在成为中国对外战略的突破点之一。

    高铁在技术上是中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豪的领域之一。中国高铁在制造技术、控制系统等方面已具备技术优势,拥有打包出口的能力,同时相对于发达国家的技术拥有价格较低廉的优势。同时,高铁投资有别于普通的对外投资,带有资本、技术密集型特点,高铁出口通常涉及长期的资金投入、金融安排、后续合作和维修保障等,这就能推动国家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而不是以一锤子买卖为主。高铁外交是中国崛起在科技层面的表现,而高铁项目的日益重要化也凸显中国的经济外交正在走向越来越成熟的阶段。对中国来说,西方所宣扬的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论调也许不值一驳,但有时也颇能吸引一些缺乏判断力的受众,然而,随着中非之间类似于高铁的长期稳定性投资与合作项目的增多,所谓中国在非行为短期化、攫取资源等不实说法也将不攻自破。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对非外交正在见证从政治外交到经济、文化等全方位外交的转型。过去中非关系侧重双方都属于发展中世界、都反对霸权主义、都主张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共同的政治利益,而现在是在构筑多面向多层级的友好关系。高铁合作对中非是双赢的。中国在非高铁投资计划既有利于扩宽海外市场,提升中国技术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同时,这些长期性投资也将实实在在增强当地经济活力、改善当地人生活,增强非洲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认同程度,提升中非双方民众的互信程度,将为构建能经历风雨考验的中非友好打下更坚固的基石。当然,经济外交也需要与其他外交相辅相成,多管齐下,中国以更娴熟的公共外交、“软实力”外交技巧来辅助,减少海外对中国力量增长的不理性担忧,对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也是重要推力。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