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7 10:11 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6日上午,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4月28日在重庆主持召开的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精神,4月21日中央纪委在贵州省召开的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座谈会精神,研究贵州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委常委谌贻琴、宋璇涛、刘晓凯、孙永春、廖国勋、陈刚、张广智、王盛槐、王晓光,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4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重庆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长江经济带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规划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规划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意义。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和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认真谋划,主动融入,借助长江黄金水道,大力推动贵州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充分认识长江经济带对贵州省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要把融入长江经济带作为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战略举措,使之成为带动贵州省发展的新引擎,成为贵州省可以紧紧依托的新的经济支撑带,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规划建设工作。二是大力加强交通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着力完善省内交通互联互通,明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十二五”期间形成“一干十支”机场体系。建设出海出省出境通道,提升通往长江、珠江的航运能力。根据变化了的交通条件,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实体经济。坚持环境倒逼、发展倒逼,跳出能矿产业抓工业,加快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新医药和健康产业、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高效农业,从根本上改变贵州产业结构,努力实现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四是大力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毫不放松地抓好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切实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五是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加快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等开放平台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抓住用好渝新欧铁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发展机遇,把全省开放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岐山同志对当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认真落实好4月21日在贵州省召开的中央纪委五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为全省深化改革、同步小康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认清责任,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既承担好个人的责任,又共同承担好集体的责任。要认真抓好责任落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同时,要管好自己,管好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二是省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要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围绕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和“两个全覆盖”,把顶层设计与底层突破结合起来,把单项改革与整体改革结合起来,积极向中央纪律检查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汇报沟通,稳步推进贵州省的相关改革。三是省纪委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突出主业主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将职能聚焦到执纪监督问责上来,严明党的纪律,加大办案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完善惩防体系,加强自身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抓大不放小、抓早不放养、抓快不放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会议认真学习了近期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贵州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通知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按照中央和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对当前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确要求,把每一个环节都推进到位,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一是始终坚持高标准,不断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活动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确保正在开展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边查边改工作始终体现高标准。二是始终坚持高质量,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活动为标杆,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示范带动,以整风精神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对于基层教育实践活动,要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三是始终坚持严格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要在督促高标准严要求、督促深化认识、督促查找和解决问题、督促重点对象、督促两手抓两促进等五个方面下更大功夫,针对性解决好“不会督”、“不敢督”、“不严督”的问题。统筹安排各级督导工作,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坚决避免形式主义、扎堆督导,不能给基层增加负担。要把督导工作与培养、发现、选拔干部结合起来,以此促进全省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活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打实地解决问题,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的成效,以改革创新的进展检验活动效果,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省直有关部门、省教育实践活动办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赵国梁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