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召开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0:04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7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近年来全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研究分析当前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4年度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任务。河南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近年来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稳步推进,在机制建设、案件处置、宣传教育、风险防范、维护稳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有效维护了全省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滋生非法集资的土壤和环境在河南省依然存在,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意识还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非法集资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危害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全省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的大局上来,把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坚决遏制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势头,最大限度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隐患。

    谢伏瞻进一步指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妥善处理好各种关系,动员各方面力量,采取综合措施来推进,确保金融秩序持续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和稳定局面。

    河南省政府已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集中整治非法集资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狠抓落实,努力取得新的工作成效。要本着把负面影响和群众损失降到最小限度的原则,坚持防范为先、打防结合,做到“早”、“快”、“准”、“实”。“早”就是要把非法集资消灭在萌芽状态,“快”就是要加快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准”就是要瞄准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实”就是要坚持务实的态度,加大追赃止损力度。要正确处理打击和稳定的关系,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把握工作节奏,营造有利氛围,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重点处置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大案要案,加快司法审理和资产处置,及时向集资参与人通报案件进展情况;要坚持严格执法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既要将法律规定向集资参与人解释清楚,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又要让他们明白“投资有风险、风险须自担”的道理;要加大对非法集资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结率和处理质量,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出台的政策措施、采取的各项行动都要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确保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真正达到“处置一个、打击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好广告监测关,切断非法集资传播蔓延途径,让公众远离非法集资;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强化对金融生态环境的治理;疏通融资渠道,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

    谢伏瞻强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既是经济工作,也是一项政治任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辖市人民政府负总责,行业主(监)管部门一线把关,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的工作机制,通力协作、克难攻坚,抓紧抓好、抓实抓细,确保全省金融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公布了2011年至2012年度优秀金融生态省辖市和县(市)名单。省公安厅、开封市政府、永城市政府作了典型发言。

    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郑州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辖市市长、省直管县(市)县(市)长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朱殿勇)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