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确定在15个县和30个镇展开新型城镇化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10: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兰州5月8日电(记者屠国玺)记者7日从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省已经确定在15个县和30个镇展开新型城镇化试点。在这些试点地区,消除城乡差别的户籍改革和统筹就医、就学、养老、低保、住房等社会保障成为重要措施。

    据了解,甘肃省此次确定的试点县、镇,主要集中在紧靠交通沿线、旅游景区、有特色产业基地的县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建制镇。在这些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将以3年为周期,采取一系列先试、先行的改革措施。

    其中,在户籍改革方面,甘肃省提出,以形成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全面放开县城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在试点县域和试点镇域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差别,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在试点县、镇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与本地市民平等享受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服务。

    另外,针对此前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资金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等问题,甘肃省各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城镇化试点,并将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甘肃省将通过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方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逐步建立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投资的多形式、多元化、多渠道的城镇化建设投资体系。

    据介绍,2013年甘肃省城镇化率为40%。按照甘肃省新型城镇化规划预测,到2020年甘肃省城镇化率将超过50%,约有350万农村人口将转移到城镇。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