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放开低价药最高零售限价会导致药价大幅上涨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8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江国成、吕诺、凌军辉)发展改革委8日宣布取消283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中1100多个剂型的最高零售限价,药企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政府为什么这么做?这会不会导致这些药企大幅度提高药价,增加患者用药负担?记者就此对政府有关部门、药企、患者和医生等进行深入采访。

    低价药短缺药品直接影响患者治疗

    发展改革委列出的低价药品种高达533种,相当于2000多种医保报销药品数量的四分之一。

    北京隆福医院心内科主任赵新说,许多低价优质经典药常常短缺甚至断货,其中不乏抢救生命用药,如临床中用的最多的治疗心衰的地高辛(一片只有几分钱)、西地兰等。

    “部分临床常用药品特别是一些经典老药出现供应不足甚至断供,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一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近年来部分药品短缺问题尤为突出,如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等。个别药品甚至出现‘一药难求’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说,药品短缺直接影响患者临床治疗,危及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低价药不等于质量差

    “低价药不等于质量差的药。有些经典老药由于临床使用历史悠久,疗效确切、副作用小,并不比一些新药差。”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说。

    常峰说,用几毛钱的青霉素替代几十元的头孢硫脒等药物,不仅能减少患者负担,抗生素滥用的局面也会得到改善。临床用得最多的治疗心衰的药物地高辛、西地兰等非常便宜,效果都非常好。

    记者从隆福医院药剂科了解到,100片一瓶的地高辛单价仅数元,每片仅有几分钱。

    常峰说,阿司匹林历史悠久,堪称物美价廉。如果一些常见病用低价药就可以治疗,没有必要采用昂贵的新药。

    低价药缘何叫好不叫座

    由于“以药补医”机制和一些药企在招标中恶性竞争等问题,许多低价经典老药医院不愿意用,造成需求萎缩,而需求减少更使药企不愿意生产。一些低价药供应不足乃至断供成为常态。

    尽管部分公立医院在新一轮医改中取消了药品加成(医院销售药品可以在进价基础上加收15%的“提成”),但多数大医院依然离不开药品加成。治疗同一疾病,单价几毛至几元的药品显然不如几十元上百元获得的提成多,低价药在不少医院遭受冷遇。

    更令低价药生产企业雪上加霜的是,一些企业在各地组织的医保用药招标采购中,为抢占市场份额,不惜以亏本价格进行恶性竞争。

    据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智勇介绍,这家企业生产的黄连素100片(每片0.1克)制造成本约5.9元,国家最高零售限价为9.5元,去年7个省份中标,平均中标价为5.89元,最低中标价只有1.4元。

    同时,受质量标准提升和原材料、人工等价格上涨等影响,药品生产成本逐年上升。如果没有这次出台的新政策,低价药不但难以涨价,还要应对市场竞争对手在恶意竞争中施加的降价压力,更多的低价药会遭遇停产或限产。

    低价药价格会大幅度上涨吗

    华润双鹤每年销售的治疗高血压药物降压0号高达11亿片,患者每天只需服用一片(1元)。按照新政策,这家公司理论上可以将降压0号价格涨到每片3元,即使每片涨1毛钱,收入也相当可观。

    然而,华润双鹤副总裁陈仙霞并不认为有多少上涨空间:目前市场上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种类很多,公司生产的降压药不是不可替代的药品。有的药物甚至比降压0号还便宜,只不过这类药服用比较麻烦,需要一日多次,每次多片。

    她甚至担心现行政策能否顺利落实,希望有关部门出台配套措施,“接下来招标怎么做,医院怎么使用,这些是我们企业关注的。”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低价药品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比较激烈的药品,放开最高零售限价,市场实际交易价格不会出现普涨现象。价格主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经营者滥用自主定价权。另外,有关部门将针对低价药品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政策,确保通过竞争形成合理价格。

    常峰认为,不必过于担心低价药价格上涨,日均费用标准起到封顶控制阀的作用。“与担心低价药品价格的有限上涨相比,我们更担心低价药消失,这会导致我们不得不用高价药品。”

    北京市航天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刘桦说,低价药品的短缺原因是多方面的,配套保障措施也应该是多方面的。有些低价药品全国需求量不大,但不能缺。比如,硫酸阿托品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抢救感染中毒性休克、有机磷农药中毒等。他们医院去年一年采购量仅50支(每支5毫克0.57元)。企业生产这类药利润非常有限。对于这类低价、需求量少的药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指定企业生产,并给予适当补贴。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