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友好将是长期而扎实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08:57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4日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外媒报道和评论内容主要有三方面,境外媒体报道情况主要有:

    1、共同应对双方合作遇到的“成长的烦恼”

    绝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老路。路透社4日报道,李克强说:“我可以郑重告诉非洲的朋友们,中国绝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的老路,也不允许历史上的殖民主义行径在非洲重演。” 印度《政治家报》5日报道,在对资源丰富的非洲进行修好访问,以消除外界对中国的“新殖民主义者”印象之际,李克强5日承认,由于劳工冲突及其他一些问题,中国在非企业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坦承中非关系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路透社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称,中非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企业间的合作也遇到“成长的烦恼”,需要双方妥善解决。李克强行前接受非洲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必须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对承包工程的品质负责、对商品品质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当地社会和环境承担相应的责任。

    援建基础设施旨在改善非洲投资环境。台湾“中央社”4日报道,李克强总理驳斥外媒批评大陆在非洲推动“新殖民主义”的说法。他说,大量中方援建基础设施,是为改善非洲投资环境和人民生活。为提高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中方还大力推动中非产业、金融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建设独立完备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体系,不断夯实合作基础。中非合作是互为机遇、互利共赢的。

    敦促非洲中资企业遵守当地法规及承担责任。美国之音4日报道,李克强4日出发前,在一份声明中敦促在非洲的中国企业要遵守当地的法规,并要承担保护当地社区和环境利益的责任。他还呼吁非洲有关国家加强市场监管,保护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及其雇员的安全。印度《政治家报》5日报道,他要求中国企业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法规,对自己的工程项目和产品质量,向消费者负责,并承担起对本地群体和环境应尽的义务。

    此行主要目的在于寻求改善在非形象。印度亚洲通讯社4日报道,通过此次访问,中国将寻求强化与这些国家的经济联系,同时促进其在非洲大陆的形象改善。此行中显著的多边议程,以及承诺对非洲发展进行新援助计划,均表明了李克强此次主要目的在于——消除外界不安。

    中国在非洲的存在将是长期而扎实的。俄塔社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他持续至11日的非洲之行,中国媒体认为,这将为中非合作历史翻开新的一页。非洲被认为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高层官员对非洲国家的频繁访问表明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将是长期而扎实的。

    2、中非发展的轨道方向正确

    李克强介绍在与埃总理会谈成果。法新社5日报道,李克强总理于4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始访问非洲四国。李克强表示,中埃关系不是一两年的短期关系,中国和非洲的目标是紧密相联的。据官员称,两国总理签署了许多法律协议,涵盖外交签证豁免、引渡以及经贸、技术合作协议。中国的经济增长部分归功于包括石油在内的非洲自然资源。英国广播公司4日报道,李克强在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新华社报道说,李克强介绍了两国总理的会谈成果,他说中埃、中非关系正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一系列协议。路透社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日展开对非洲四国的访问,旨在巩固中非关系,此行首站就是埃塞俄比亚。随同李克强出访的中国部长级官员和企业高管与埃塞俄比亚方面签署了16项协议,包括贷款以及公路和工业区建设的合作协议。李克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发展的轨道已铺设而且方向正确,未来会发展的更快。”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大量投资,此外,中国也是埃塞俄比亚扩建公路、铁路和电信服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

    非盟主席将在总部欢迎李克强总理。《苏丹视野》网站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5日访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这次访问期间,非盟委员会主席恩科萨扎娜·德拉米尼-祖马将在非盟总部欢迎他的到来,两人将出席非盟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将要签署的协议包括非盟委员会会议大楼扩建工程,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经验的交流合作以及发展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李克强总理此访的一个亮点是就中国的对非政策发表演讲,旨在加强非盟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深化非洲与中国之间的合作。

    3、总理夫人首次国际亮相广获好评

    总理夫人气质清新自然赢得好感。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报道,人们的好奇心终于得到了满足。在上任一年以后,中国总理李克强4日出访非洲,并且是第一次携眷出访。程虹凭着清新自然赢得好感。她与李克强看起来很像一对中国学者或专业人士。相对于前任领导人夫人的神秘,习近平与李克强夫人的先后亮相,预计将为她们夫婿的政治事业带来加分作用。这正反映了中国民情的变化。

    “夫人外交”增强现代化国家柔性诉求。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李克强总理偕夫人程虹一同出访,这是继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出访后,第二位走到镜头前的现任领导人夫人,为中共外交领域增添“夫人外交”新元素。加强“夫人外交”,增强现代化国家柔性诉求极为明显。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