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人“握手” 中非合作开启“最大包容性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09: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将中非互惠合作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并表示中国将以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为要务,助推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和经济起飞。

    李克强说,中国和非洲的互利合作,提升24亿多人口的福祉,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这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

    对此,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施勇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解释称,由于中国与非洲之间战略诉求高度一致,发展阶段相近,加之优势互补的特点突出,两者之间的合作具有最强的技术适用性。

    施勇杰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过程中,而许多非洲国家经济正在起步,发展阶段相近。正如李克强所指出的,非洲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以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两者面临着许多同样的问题。

    “这说明两者在发展经验和管理方式等领域的可借鉴性也是最强的。”施勇杰说,也意味着中非合作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红利和效益,更能惠及中国和非洲人民,体现出包容性增长的内涵。

    此外,考虑到中国与非洲人口数量庞大,两者相加占到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非的合作和发展或将能够带动整个世界的经济增长,造福更多人。

    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看来,这种包容性增长更加表现在经济增长过程中社会成员的平等机会,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就业机会。

    王成安透露,非洲的失业率相对较高,其中,青年劳动力的失业率更是高于社会平均。“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就在于通过非洲的发展解决就业问题。”

    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李克强指出,基建特别是交通运输将先行。他透露,中国将通过在非洲高铁网络、高速公路以及非洲区域航空网络三大网络的合作,推动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

    王成安表示,基建领域的合作主要包括中国对非投资、援助以及在非洲的工程承包等方式。第一,这是中国回应非洲在工业化过程中对于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需求,加速当地的工业化进程,于非洲有利;第来,这也是中国的优势技术和产业设备转移到非洲,实现中国企业和人才的国际化的过程,于中国亦有利。同时,在此过程中,能够为当地创造许多的就业机会,为当地民众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真正实现包容性的增长。

    李克强也指出,“我们会支持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去非洲进行投资,支持中国企业在非洲当地开工厂,并且在非洲增加更多非农业的岗位,特别是能够适应年轻人的岗位”。

    施勇杰称,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提出真诚合作,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分享技术,意味着中国曾经从一些国家遭遇过的技术壁垒等问题,不会施加给非洲。

    除自身毫无保留外,李克强还在讲话中强调“在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原则下”开始各项合作,并不强迫非洲,体现中非的平等地位。这也与此前一些外媒所提出的“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指责不符。

    施勇杰指出,总体而言,目前中非双方合作已逐渐升级为开放包容的立体式合作,包括全方位、多领域,与过去碎片化的合作不尽相同,能使各方资源整合的力量倍增。

    同时,未来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将是以投资引领的新模式。在各个领域中都能看到投资的身影,以助力非洲完善工业和技术体系,增加管理经验、就业、税收等。(记者 庞无忌)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