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性增长是中非最大交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09:2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说,本届峰会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主题,现实针对性强,很具有吸引力。中国和非洲互利合作,提升24亿多人口的福祉,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发展,这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

    包容性增长的概念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它寻求的是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普遍认为它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不相同,包容性增长倡导机会平等的增长,最基本的含义是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

    李克强所讲的中非包容性增长其实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首先,它是指中国自身的包容性增长。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了经济迅猛增长的奇迹,但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所以近年来,最高决策层也在不断调整施政方针,比如摒弃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更强调民生的保障和完善。同时,中国强调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增长,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增长更具包容性、更有可持续性。

    其次,它是指非洲各国的包容性增长。一个国家乃至一个大洲的发展,肯定是内外因结合的产物,无论外界环境如何,非洲大陆的包容性增长一定取决于非洲的国家和人民。尽管过去非洲战乱频仍,但如今非洲还是人心思定,尽管难以保证未来不会再有局部的冲突,但是稳定和发展会是非洲的主流,是人心所向的大趋势。正如李克强此番用“三个一极”给非洲定位,它在政治、经济和人文方面都在世界上占据一席之地,而基础就在于自身包容性的增长。

    再次,它是指中国和非洲共同的包容性增长。李克强昨天说,中国将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对非合作的重要位置,与非洲合作打造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区域航空网络。中方愿为此提供金融、人员、技术支持。毫无疑问,这三大“网络”无论对中国还是对非洲,都是一举多得的项目:既能改善区域交通和非洲民生,也能刺激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方便人财物流动,还有利于中国相关行业的发展与产能释放。

    包容性增长与过去殖民主义对非洲的掠夺不同,只有兼顾非洲与中国双方乃至多方的利益,这才是中非最大的交集。正如李克强所概括的中国和非洲之间关系:“中国发展好了,非洲也有机遇;非洲发展起来了,中国也会受益。”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也需要注意两点的倾向。

    一方面,中国与非洲的交往,除了部分是基于人道主义的救援和扶贫外,其主流的交往应该是互利合作,绝不能简单视为中国对非洲单向的援助。这就意味着,中国与非洲国家打交道的时候,我们是友善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慈悲的救世主。这不只是强调中国不会不顾自身利益,“勒紧裤腰带”也要搞外援,更强调这是对非洲国家的尊重,他们与我们是平等的合作,并非卑躬屈膝等待救济。包容性增长强调公平与合理地分享经济增长,这正是中非交往的基础。

    另一方面,包容性增长既是中非倡导的交往理念,又是交往的目标和实践,更是对我们自身的约束。我们过去发展经济存在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情况,以至于过度消耗资源、损害环境,这种教训可能值得非洲借鉴,他们一些国家可能处于欠发达状况,对于经济增长也怀有迫切的心情。对此,中国企业应该有远见和情怀,避免非洲企业走上我们曾经绕过的弯路,防止“先污染后治理”等问题。

    总之,包容性增长并不是单一方面的追求,而是中非共同的利益和愿景的交集。双方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积极推进已然确定的六大工程,共同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才能让中非传统友谊的血脉延续下去。双方也只有实现各自包容性的增长,才能夯实双方互惠互利的基础,中非的全面交流合作才最可持续。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