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我国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10: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近日,安徽萧县移动公司志愿者来到该县费村蔬菜大棚,帮助菜农收获黄瓜等蔬菜,并帮助他们在网上发布销售黄瓜信息。这些志愿者通过网络信息化工具切实为菜农们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引导、网络技能培训等,让菜农们从中受益。

    这是我国文明单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大文明单位以社会、社区和农村等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各自特点,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公共秩序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和城乡清洁工程志愿服务活动等,用一个个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人们看到,辽宁大连市文明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多家文明单位在“星期六志愿服务日”走进社区、走近市民,面向市民需求,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规范性。

    人们看到,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开展文明单位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活动坚持以镇办属地化为主,实施就近开展原则,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志愿者们开展留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咨询,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法律援助,老年人服务咨询、服务预约,消防安保知识宣传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不出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人们还看到,今年春节期间,安徽淮南市文明单位精心设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如各文明单位依托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市区重要路口、社区、学校等地方发放交通法规宣传单、文明卡,劝导行人、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协助疏导交通等。

    北京、辽宁、河北、山西、广东、新疆、海南……全国各地的文明单位都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各文明单位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结合起来,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结合起来,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入手,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增强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文明单位深切地感受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文明单位创建内涵,也促进了单位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广大群众普遍反映,文明单位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文明单位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发挥了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