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三管齐下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10: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韩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在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致辞,在表达中国同非洲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诚意与决心的同时,勾勒出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的三大路径,中非合作的远大前景更加令人期待。

    中非合作升级路径之一,在于增长理念之嬗变。李克强在致辞中多次提及“包容性增长”。他强调,在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对非合作重要位置的同时,也侧重绿色低碳领域的合作,同时更加重视发展质量与民生福祉。

    可以预见,中非合作未来将呈现更明显的普惠特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在非洲开启新的可持续发展之旅,为非洲民众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作出新贡献。

    中非合作升级路径之二,在于具体产业之提升。比如在基建领域,李克强在讲话中提到非洲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及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合作建设,规模和层次在以往中非基建合作的基础上有了更大提升。相关方案启动实施后,不仅能满足非洲未来长远发展所需,同时又能发挥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和资本优势,也必将推动中国和非洲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中国的高铁行驶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非洲民众的生活该发生多大变化,对于中非友谊又该是多么大的鼓舞!

    中非合作升级路径之三,在于援非力度之加大。李克强在此次讲话中再次明确多项援非政策,提出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提高援助质量,将把中国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用于对非洲的援助。这无疑将更好地帮助非洲发展,非洲发展好了,也会为中国创造更多机遇。

    中国对非援助力度在加强,但一项原则始终未变,那就是中国的所有援助,都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

    古人云:欲成大事者,须得天时、地利、人和。而今,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可谓既占天时,又得地利,还有中非双方携手共赢的强烈意愿。进入21世纪以来,中非贸易额迅猛增长,2013年已超过2100亿美元,中非合作内容从基建、农业向金融、制造等多个新领域扩展。对同样处于改革转型历史关口的中国和非洲来说,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可谓大势所趋,水到渠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期的中非合作视野更加宽广,理念更加完善。中非人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升级版的中非合作将在更加宽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