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4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11: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刘铮)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报告,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说,4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去年4月份受“倒春寒”天气影响菜价大涨,而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高出常年同期,菜价大跌;另一方面是受供大于求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

    调查显示,4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8.6%,粮食价格上涨2.8%,鲜菜价格下降7.9%,猪肉价格下降7.2%。此外,4月份全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

    1至4月份平均,全国CPI同比上涨2.2%。据测算,在4月份1.8个百分点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

    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最新情况的环比数据看,4月份全国CPI环比下降0.3%。当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3%,其中鲜菜、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下降9.3%、6.6%。

    当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1至4月份平均,全国PPI同比下降2.0%。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