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详解750亿美元对非投资增量策略

2014-05-09 11: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

    5月8日,正在非洲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本届峰会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主题。

    李克强在发言中说,中国和非洲互利合作,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两大区域涉及约24亿人口。

    李克强提出,实现包容性的增长,基建特别是交通运输将先行,这是经济起飞的基础,中国会继续进行一些基建的开发,这将是中非合作的要务。

    同时,他还透露,中国和同非盟达成了一个基建合作的平台,“我们将会推动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

    此外,在埃塞俄比亚的中资企业座谈会上,李克强曾告诉一家提出融资困难的企业,近期将会出台相关解决方案。相关金融机构已在准备提供相应支持。

    基础设施投资蓝图

    中国与非洲大陆互联互通的规划包括三大领域:高铁、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网络。

    在讲话中,李克强首先提出,要建立非洲高铁网络,中国会同非洲一起进行全面合作,比如在一些工程设备以及高速网的设计方面,会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此外他提到中国正在开发高速公路。“非洲高速公路占全球比例非常低,这意味着就有更多空间,有些非洲国家已经表达了要扩大高速公路合作的意愿。中国支持这些国家的意愿,我们会同非洲国家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并且加大这个网络的互联互通。”

    最后他提出要创造一个非洲区域航空网络。“非洲的航空市场有巨大的需求,但是它的机场、地区之间航空接轨能力是非常低的,因此,现在互联互通,特别是商务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有相关的经验,也有机场的建设能力,因此,中国的加入可以满足非洲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前副所长杨立华指出,包容性增长不仅仅指创造机会和公平的再分配,还有更广泛的意义。“这个概念最早是南非的发展理念,反映了非洲传统‘all in’,就是不排斥任何人,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权利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讲,总理讲话的含义可以理解为‘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部分,有平等参与世界发展的权利’。”

    曾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则指出,包容性增长是峰会的主题,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认可的观点,是国际共识。

    1000亿美元如何

    距离总理提出的2020年向非洲投资1000亿美元的目标还有6年,中国目前在非洲的投资存量达到250亿美元。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施勇杰说,这个差距挑战很大。

    曾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这750亿美元的差距可以通过在基础设施领域“大刀阔斧迈进”来弥合。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中,总理提出了就非洲大陆互联互通的三大网络进行合作,” 刘贵今分析说,“除了和非洲金融机构的进一步合作,总理还承诺了在2012年提出的200亿对非贷款基础上,追加100亿贷款,另外未来会有其他中资银行商业性质的贷款,三管齐下支持这一战略。”

    “从2012年到2015年,可以说是一年100亿美元的贷款,这种贴息几亿人民币的贷款,可以拉动数百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中国独创的对非金融合作,并不是OECD标准下的优惠贷款。”刘贵今介绍。

    “总理讲到包容性增长也和中国国内深化改革有关系,”刘贵今说,“比如在埃塞访问东方工业园时,总理提到制造业的转移,中国有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在面对劳动成本增加、产能过剩等转型升级的挑战。中国的低能耗、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适合向非洲转移,让非洲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也是包容性增长的一部分。”

    世界经济论坛总监、非洲区域负责人Elsie Kanza在会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李克强的讲话传递出一个强劲的信号,就是中国要做非洲发展过程中的长期合作伙伴。“中国已经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这种关系的实质正在变化,超越了商品的交易,进入到制造业、金融和建筑领域。非洲欢迎这种负责任的投资。”

    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施勇杰介绍,和欧美相比,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有四大优势。

    首先是增长红利,非洲处于经济起飞的阶段,可以分享这种宏观经济环境所带来的增长红利。第二,可以享受到中非之间的双边的互惠互利政策,以及一些支持。第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在非洲都有贷款支持。第四,国家各个部委还有一些零散的支持政策。(记者 于盟) 

责任编辑:郭晓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