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部署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09 16:34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会议,落实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四部局《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工作。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主持。

    励小捷在讲话中强调,传统村落在我国众多类型的文化遗产中占有相当比重,具有独特的价值,要充分认识保护传统村落对于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环境友好型、推进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传统村落数量锐减、逐渐空壳化等严峻形势。

    励小捷要求各级文物部门要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将村落规划、自然人文生态的保护、村民的生活改善以及特色产业的发展纳入工作视野,推进传统村落的整体保护和可持续保护。文物部门既要依法履职,抓好各级文物的保护维修,又要积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四部局《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各项任务。

    励小捷强调,国保和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启动后,要着力做好五项工作。一要尽快编制保护发展规划,要广泛征求意见,做到内容完整、要件齐备、有前瞻性。二要落实工程项目,按时上报工程方案。三要根据整体保护的需要,制定相关政策和管理文件,明确产权所有者的权力与义务,建立文物保护补偿机制和奖惩制度。四要在县级政府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确定每个村落的产业发展方向。五要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同时要明确责任,提供组织、资金、技术、人才等保障。

    童明康要求各地文物部门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国保和省保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

    会上讨论了《国保省保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霍步刚出席会议。北京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河北怀来县等11个村落所在县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国家文物局办公室、督察司、文物保护与考古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国文物报 徐秀丽)

责任编辑: 宁菁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