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0 00: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以真诚、互利合作助力非洲包容性增长”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致辞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白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出席了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并致辞。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这一峰会。专家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发展的信心和支持,表明中国将继续通过真诚开放、互利互惠合作,帮助非洲实现包容性增长,为双方各自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施勇杰表示,如果说李克强总理5日在非盟总部演讲时提出中国对非援助“461”中非合作框架是对双方合作远景作出了战略规划,那么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的致辞则是这一规划在经济层面的细化和延伸。

    李克强在致辞中提出,实现包容性增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应先行。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和区域航空网络“三大网络”。

    施勇杰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是中非合作的要务。非洲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就是基础设施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可为非洲经济腾飞奠定基础。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李智彪说,非洲大陆发展十分不平衡,尽管过去几年经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制于交通运输、物流体系的落后,非洲各国之间内部贸易非常缺乏,一体化进程进展困难。非洲也十分期待提升基础设施档次,促进内部互联互通。

    专家表示,中国帮助非洲打造“三大网络”将带来大量技术转移、资金投入,给东道国创造大量税收以及更多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帮助其自身实现产业和技术体系完善。

    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2102亿美元,为1960年的2000多倍。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250亿美元,超过2500家中国在非企业为当地创造了10多万个就业岗位。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第四大投资目的地。

    在助力非洲的同时,中方也将从双方互惠互利的合作中获益良多。专家表示,中非合作有利于中国产品、技术、人才等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实现国际化。

    李克强在此次非洲之行中提出要力争到2020年实现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向1000亿美元迈进。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意味着中国的非洲市场将增加一倍,将带来产品大量输出、设备大量出口,有助于扩大中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从现在的250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意味着在非中国企业有望增至5000家,也可实现工业、装备大规模转移,契合我国国内的产业升级。

    对于李克强在致辞中说中非互利合作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包容性增长,专家认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中非之间合作对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有极大促进作用。

    刘鸿武说,中非合作是一个开放、多元、非排他性的体系,是包容性增长的典范。双方通过真诚开放、互利互惠的合作使占全世界总人口近三分之一的民众真正从经济增长中受益,实现生活改善。

    在致辞中,李克强还强调中国对非合作要本着“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参与”的原则,并重申,中国所有援助都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

    刘鸿武说,这体现中国在与非洲合作上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50年前,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非就提出了这些原则,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对非合作的原则没有变。同时,我们也在根据时代发展进行创新。

    李智彪说,强调“非洲参与”说明了对非洲自主权的尊重,现在一些西方国家特别希望在非洲事务上与中国合作,我们必须要让非洲直接参与,将非洲纳入合作,尊重非洲的自主权。

    对于致辞中提出要让经贸、人文两个“轮子”一起驱动,专家表示,随着中非交往深入,双方之间的摩擦不可避免,人文交流可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化解冲突矛盾。

    施勇杰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曾提出中非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李克强总理此番表态“进一步阐明中方愿以经贸、人文交流双引擎推动中非合作发展、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