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力构建连通海陆“新丝路”的便捷新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1 16: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宁5月11日电(记者向志强)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大力构建以北部湾为基点,连通海陆“新丝路”的海陆便捷新通道,即一方面经云贵川通往西北对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方面经逐步复兴的“海上新丝路”通往东盟国家。

    广西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广西在提速与东部、中部先进生产力地区交通连接的同时,也将西南经济腹地作为交通发展的重点战略方向。广西已提出要加快建成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当前,除在建的云桂铁路之外,广西正在积极争取由南宁经河池通往贵州的铁路,争取尽快开通南宁至昆明、贵阳的高铁。

    广西是我国仅有的两个既沿边又沿海的省区之一。从区位上看,广西一方面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另一方面又可以经海上直通东盟各国,港口航运发展优势得天独厚。早在西汉时期,广西的北海合浦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从广西合浦、广东徐闻等港口始发航行,可到中南半岛、南洋群岛、印度、斯里兰卡等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自2008年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广西高速公路已突破3000多公里,高铁里程实现了从零到步入全国前列的跨越,西江黄金水道、航空等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