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科学发展新优势—聚焦山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1 18: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5月11日电(记者 徐金鹏、罗博、刘宝森)经济改革补短板固优势,行政改革放审批释活力,民生改革筑底线破难题……去年以来,经济大省山东多箭齐发,勾勒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在启动新一轮的优势再造中迈出新步伐。

    为经济“舒筋活血”激发内生动力

    改革千头万绪,关键是抓准“牛鼻子”。自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以来,山东省在金融、财税、农业等经济领域频频发力。

    长期以来,山东GDP总量占全国10%,作为现代服务业代表的金融业增加值却仅占6%。为拉长短板,山东去年出台金融改革22条政策意见,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省情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

    一年间,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自身创新发展也进入快车道。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这次金融改革山东重点发展的区域性资本交易市场。目前中心挂牌交易和股权托管企业数量已经超过700家,是一年前的一倍半;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在青岛揭牌成立,成为山东第二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如雨后春笋……

    财税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去年山东进一步调整理顺省以下财税体制,把省级251亿元税收全部下放给市县管理,取消了执行24年的体制递增上解政策,建立了新的税收分享制度。同时,山东从去年8月1日起推进“营改增”试点,减轻企业税负,全省5个月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45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这些举措意在提升县域发展水平和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既要拉长短板,又要巩固优势。今年以来,山东以改革为突破,继续巩固和扩大农业大省优势。目前在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新型服务体系、实现农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等方面均进行了有效探索。

    简政放权掏出“口袋中的生产力”

    发展看环境,环境看效能。山东通过大力推行简政放权,不仅转变了政务作风,更把政府部门“口袋中的生产力”掏出来。

    在聊城,建设项目审批如今不再需要跑十几个部门,盖十几个章。去年10月以来,聊城市住建委推行集中审批,强化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功能,凡在大厅办理审批的证书、资质、资料证件,一律使用市住建委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权限下放。

    山东去年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列举六大方面任务措施,提出5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山东省负责同志表示,数量并不是唯一标准,关键是看效率和对企业的便利程度以及整个环境是不是有实质性改革。简政放权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使政府的管理方式有个根本性改变,使市场更有效率、更有秩序。

    政府改革是自我革命,不仅要目标明确,还要有任务倒逼。一年间,山东“公开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健全完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新闻发言人制度”等22项任务已经完成;“改革完善国有产权交易制度”等5项任务基本完成;“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等3项任务正积极推进……

    “企业和群众将真切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实惠。”山东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邹兴祖说,以“简化企业年检材料和程序”来说,保守估计一年可为企业节省10亿元成本。

    民生改革“长跑”没有终点

    10年前,潍坊在全市范围推行中小学校去行政化改革。近千名中小学校长“一夜去官”。干部选聘、教师管理、学生评价等7项权限全部放给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只管程序、管公平、管底线。

    这一领先全国的尝试目前正在山东全省铺开,并向更大领域扩展。山东省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选择部分中小学、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开展去行政化试点。

    “‘去行政化’后更轻松了,能够专心投入到办学治学中。”潍坊市育华学校校长张雪梅说,这一变化让更多专业化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走入管理岗位,为教学注入了活力。

    改革力度决定民生温度。除教育外,山东还在其他多个领域启动改革措施,进一步提升改善民生的“含金量”。去年以来,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新农合大病医保,选择30个县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启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探索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新举措亮点频现,引发了广泛关注。

    民生优先、求发展质量更体现在评价体系上的重大调整。山东不久前公布全新的对全省各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新方案,GDP考核成了权重最低的项目之一,民生改善、发展质量、生态环保等指标占发展成绩比重上调。

    “弱化GDP增长,推进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鲜明地体现了‘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说:“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民生改革‘长跑’没有终点。”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