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谈总理访尼:患难见真情 携手共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2 10: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阿布贾5月12日电 5月6日至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访问结束之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顾小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尼日利亚各界热烈欢迎,尼总统乔纳森表示,李克强总理如期访尼是对尼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支持,患难见真情,中国是尼日利亚的可靠朋友。

顾小杰说,5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访问加纳等非洲十国。代表团抵达加纳前几天,该国发生未遂政变,时任总统恩克鲁玛受伤,加纳安全形势十分紧张。周恩来总理坚持按计划访问加纳,并语重心长地告诉代表团成员,我们不能因为人家遇到暂时的困难就取消访问,这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不支持。中国代表团在加纳受到热烈欢迎。这次访问开启了中非新型关系大门,至今仍是中非交往史上的佳话。

50年后,李克强总理出访尼日利亚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前,尼国内安全形势骤然紧张:3月底,紧邻总统府的国家安全局发生武装越狱事件;4月中旬以来,首都阿布贾接连遭到爆炸袭击,百余人死亡;4月中旬,东北部200余名女学生被绑架,至今下落不明;宣称绑架女学生的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还扬言对阿布贾发动一系列袭击。面对安全威胁,一些国家领导人取消访问及参会计划,舆论和各界也质疑尼日利亚能否为峰会提供安全保障。尼政府面临巨大压力。

在尼日利亚急需国际社会支持的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按期到访,受到尼日利亚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阿布贾希尔顿饭店总经理告诉顾小杰,当饭店员工听到中国总理按期到访的消息时都高兴地鼓起掌来,有的人还跳起欢快的舞蹈。李克强总理在尼日利亚访问期间,与乔纳森总统热烈拥抱、携手出席活动的场景更是在尼日利亚各大媒体最醒目位置得到展示。

顾小杰说,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下,李克强总理此访成果可谓超出预期:

在政治上,两国互信得以进一步加深。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弘扬中尼传统友谊,以2015年中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务实合作上,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提出的“461”中非合作框架得到尼方热烈响应。两国同意进一步扩大在铁路、航空、农业、投资、水电、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中尼全面合作“升级版”。双方还签署了13项合作文件。

在多边领域,李克强总理在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发表特别致辞,进一步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合作四项原则及合作领域,提出中方愿与非方合作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等“三大网络”,推动非洲实现更大发展,强调中国对非援助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别国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等原则,得到广大非洲国家赞同,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顾小杰说,真正的友谊经得起风雨考验,正如李克强总理在非盟总部演讲时引用一位诗人所言:“和你一同笑过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和你一同哭过的人,你却永远不忘。”此次李克强总理按期访问尼日利亚,再次向非洲表明,中国是靠得住的朋友,是非洲真正的兄弟。相信此访必将推动中尼、中非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在中尼、中非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