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解读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2 13:56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农民工流动转移继续取得新进展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专项调查处处长阳俊雄
解读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3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农民工人数继续增加,外出务工月均收入继续提高,农民工流动转移继续取得新进展。

    一、农民工人数继续增长

    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随着经济发展,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在持续进行中。近年农民工总量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地农民工增长无论数量还是速度都快于外出农民工,2013年本地农民工增加359万人,增长3.6%,分别比外出农工多85万人和高1.9个百分点,就地就近转移成为新特点;二是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 2011年、2012年、2013年增速分别比上年下降1.0、0.5和1.5个百分点。这两个特点,一方面表明,随着国家加大中西部发展支持力度,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产业在区域间的转移,有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有效缓解了中西部地区农业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难问题,加速了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的就地就近转移;另一方面说明,随着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峰值的到来,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也即将面临拐点。

    二、农民工培训工作继续取得成效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数量早已超过半数。培训农民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一代产业工人,对于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十分必要。2013年,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7%,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各年龄段中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工所占比重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在农民工总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工所占比重持续提高,充分体现了农民工工作中,始终把培训农民工、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这一重大方略取得的成效。

    三、农民工收入继续增加

    近年来,农民工外出务工月收入水平持续快速提高,2010年增长19.3%、2011年增长21.2%,2012年增长11.8%,2013年外出务工人均月收入达到2609元,比上年增加319元,增长13.9%。近年农民工工资水平快速提高,既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结果,也是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偏低这一不正常现象的合理回归。农民工工资水平持续快速提高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是最低工资水平标准不断提高,2013年有27个省(区、市)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使了农民工工资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城市生活成本迅速上升等现实情况的客观反映。

    在看到农民工月均收入快速提高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行业间农民工收入水平差距较大的现象。2013年收入较高的交通运输邮政业农民工的平均收入水平是居民服务业农民工平均收入水平的1.4倍。收入增速较低的批发零售业农民工的收入增速不足制造业农民工收入增速的一半。

    四、农民工权益保障有喜有忧

    调查显示,与2008年相比,农民工权益保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参加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提高了5.9、4.4、4.5、5.4和4.6个百分点;工资拖欠问题也得到有效抑制,工资被拖欠的外出农民工所占比重由2008年的4.1%下降到0.8%,下降了3.3个百分点。

    2013年外出农民工权益保障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参加社会保险的农民工比例继续提高,忧的是超时劳动问题没有缓解,工资拖欠问题依然存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依然不高。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快速增加,而权益保障相对滞后。2010年以来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总量增加2685万人,农民工总量增长主要来自于中西部地区。而与东部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权益保障水平比较低。其中,工资被拖欠的农民工比重高0.3个百分点;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低11.1个百分点;参加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低9.3、10.2、8.7、5.5和4.1个百分点。二是个别行业农民工权益保障水平低,存在明显“短腿”。建筑业与制造业相比,工资被拖欠的比重高0.9个百分点;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低25.8个百分点;参加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低17.3、18.3、16.5、10.3和7.5个百分点。

    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农民工转移就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但是,区域间、行业间农民工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同时,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农民工将面临转岗、迁移等问题,社会保险转移接续等权益保障新问题也将不断出现。因此,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框架下,做好农民工工作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