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2 14:20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一季度,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陆续反映了一些环境污染问题。环境保护部督促地方查清事实,依法进行了查处。现将第一季度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予以公布(见附表),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还督促地方对以下区域(流域)环境问题进行了处理:

  1、河北省保定市白洋淀:一是旅游服务产业发展迅猛,管理不够规范,保护区内还有文化苑等十余处已建成项目未依法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二是保护区内常住人口约10万人,存在大量水产养殖、水上旅游、农家乐等旅游经营活动;三是保护区跨两市五县行政区域,现有管理机构难以实现全面监管。

  环境保护部已发环境监察通知书,责成河北省环保厅对白洋淀自然保护区内旅游开发活动进行全面排查,依法严查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白洋淀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环境保护部向河北省人民政府通报并建议进一步完善白洋淀旅游开发规划,科学评估生态承载能力,对湿地和保护区内旅游经营活动进行统筹协调,限制规模,有序布局;推动开展保护区生态补偿和生态移民,逐步限制和降低保护区内水产养殖、捕捞、开荒、旅游服务等生产经营强度,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加强白洋淀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建设,督促解决跨行政区域监管难题。

  下一步,河北省环保厅将督促相关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向社会公开案件情况。

  2、浏阳河长沙段38个排污口污水直排。浏阳河长沙段自榔梨镇以下水域为浏阳河东岸隆平片区、东岸乡城乡结合部,尚未建成完整的污水收集管网。沿岸19个排污口所排污水大部分为浏阳河东岸居民、村民的生活污水。由于上游枯水期来水较少,加之湘江顶托,一段时间以来浏阳河下游黑石渡断面为V类水质。经开区污水厂日产生污水量约20万吨,其中12万吨经星沙污水净化中心处理后排入杨家湾撇洪渠,由于净化中心处理能力不足,其余废水与净化中心尾水混合后,经杨家湾撇洪渠排往浏阳河。

  长沙市人民政府编制了《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涉及截污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提质、扩容新建等38个治理项目。其中污水溢流排口治理项目10个、污水排口在建截污项目3个、污水排口截污项目17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项目8个。项目建成后,浏阳河城区段水环境污染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经开区星沙污水净化中心二期扩容项目(8万吨/天)已开工建设并于2013年底完成污水预处理,预计2014年6月份可实现杨家湾排口全截污。

  下一步,湖南省环保厅将督促相关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向社会公开案件情况。

  3、府河武汉段:黄陂盘龙城区市政管道建设滞后,刘店道贯泉周边尚未建成通往盘龙城污水处理厂的市政管网,贯泉小区周边企业(除汉口北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废水和居民生活废水由刘店道贯泉泵站排向府河。2014年1月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府河武汉段入境、入长江口断面水质均为劣V类,达不到地表水功能区划的水质要求,主要污染物为氨氮、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化学需氧量。

  武汉市已启动汉西污水处理厂二期、三金潭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建设,建成后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天。针对刘店道贯泉小区污水未收入污水处理厂的问题,武汉市黄陂区水务部门已编制治理计划,待区政府审定并筹集资金后实施。

  下一步,湖北省环保厅将督促当地政府加快污水处理厂和配套截污管网建设,加大督办力度,确保环境质量彻底改善。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