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友谊 亲诚交流 互惠合作—国际社会热议李克强访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2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巩固友谊 亲诚交流 互惠合作——国际社会认为李克强访非提升中非合作水平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吕天然、邵馨莲、张建华、陈斌杰、王猛、林晓蔚、彭立军、郑斌、张青、王丙飞、王其冰)5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尼日利亚举行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国际社会认为,李克强此访进一步促进了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双方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传统友谊 历久弥坚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旗帜报》发表题为《肯尼亚将中国视为发展繁荣进程中的强力伙伴》的文章说,李克强此次访问正值周恩来总理访非50周年之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可以回溯到15世纪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合作。

尼日利亚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阿金特林瓦说,尼中两国关系正发展得越来越好,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中国是“可依靠的伙伴”,尼中之间的交流应该更加频繁。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非洲问题专家安德鲁·布鲁克斯认为,李克强此次访非的表态与此前中国领导人在非洲问题上的表态有相通之处,“体现了南南合作、友谊和相互依存的理念”。

印度尼西亚资深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李克强访非显示了中国要继承和发扬中非传统友谊。除了要加强中非贸易往来,李克强还在访问期间宣布,将加大对非洲投资、保护非洲生态、提高非洲人民生活和教育水平。这是真正帮助非洲人民,中国在非洲正不断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姿态。

俄塔社报道说,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的首次非洲之行,将开启中非合作新的一页。近50年来,中非经贸合作积极发展,中国与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建立了伙伴关系,非洲被认为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推动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双边关系是互利的。

以诚相待 以心相交

尼日利亚外长瓦利说,李克强此访对于帮助尼日利亚人民摆脱贫困、加强两国合作都有很大帮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再次强调,中国将秉承一贯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以真诚的态度履行承诺。这揭穿了那些所谓“中国统治”的荒谬言论。

突尼斯公共财政专家哈姆迪·舒申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访非期间提出的中非合作六大工程,提供了解决一直困扰非洲安全问题、贫困问题、发展问题的途径。通过加强中非合作,非洲大陆将获得自主发展能力。中非合作关系是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关系,而不是一些西方国家所谓的“经济入侵”。

马里中国问题专家莫迪博·巴·科内说,非洲大陆应当相信中国领导人加强中非合作的真诚之心,应该抛弃西方媒体针对中国所渲染的一些偏见和陈词滥调,让中国的崛起成为中非未来合作的灵感源泉。他还对中国在与非洲合作中所坚持的不干涉内政、互惠共赢和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等原则表示赞赏。

几内亚比绍综合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学家伊斯梅尔·萨尼亚说,李克强的访问是中国“把非洲列为外交重点之一的明证”。与西方国家不同,不干涉内政是中国对外合作的原则之一,这让中非合作成为一种典范。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中国和埃塞的合作建立在双方真诚相待、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中国对埃塞的援助和支持不附加任何条件,埃塞从同中国的合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务实合作 互惠共赢

喀麦隆国际关系学院“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恩格万扎表示,李克强访非期间表示中国要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鼓励双方建立合资企业,非洲国家对此充满期待,希望中国在其工业化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还认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的国家。”

阿尔及利亚国际战略管理问题专家默布图勒说,中国在很短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强国,这使得很多非洲人将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视为榜样,很多非洲国家希望从中借鉴发展经验,中国可以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加纳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中心学者丹索表示,李克强访非无疑将极大加强中非关系并提升非洲的发展视界,其结果将是双赢的,非洲人民将从中受惠。

赞比亚大学发展研究专家弗朗西斯·齐昆塔说:“鼓励和确保中国企业与非洲当地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非常重要,这将极大地帮助非洲经济发展。”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卡尔说,李克强此访加强了中非合作。中非合作方式多种多样,进一步激发了非洲发展活力,有利于非洲长远发展。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研究委员车在福说,李克强此访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主动帮助非洲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地区安全的大国姿态和主动承担责任的大国形象。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发言人帕西潘认为,李克强访非对加强中非关系发展与合作非常重要,中国对非洲国家提供的帮助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希望和福祉。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