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措施促中非协同实现包容性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2 21:0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可以看出,访问全程无不传递出中国对待非洲的平等友好、一贯重视的态度,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我可以郑重地告诉非洲的朋友们,中国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的老路,也不会允许殖民主义重现非洲。”而在中非关系重点上,总理也强调了更深层次的转变:“中国将把中非关系的重点从能源和贸易协定转移到改善非洲人民生活上来。”

    李克强总理的态度表明,除了在传统资源领域的利益往来,中国将更加重视提升非洲人民总体生活水平。这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同时在具体实现承诺的措施上,总理本次出访也传递出了我们在中非双方包容性发展上将重点投注精力的三大方面,分别是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改善、对非洲的贸易平衡和对非洲环境的保护。

    首先,在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在非洲修建高速公路、桥梁、机场等配套设施,正是应非洲之所需。中国的资金往往通过帮助启动大规模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从中创造就业,改善交通和电力等服务,使公众受益。最明显的例子正是本次总理出访期间,中铁建所属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约合807.79亿元人民币,刷新了中国企业海外工程纪录。

    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时,李克强还指出中国将在“非洲同意、非洲需要、非洲参与”的原则下,探讨在非三方和多方合作,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对非合作的重要位置,可以与非洲合作打造非洲高速铁路网络、高速公路网络、区域航空网络;中国拟将对非洲贷款额度从2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其中,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区域航空运输“三大网络”建设将构成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在过去重视贸易、投资、基础合作以及对非洲援助的基础上,现在的“三大网络”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非洲经济发展的障碍,切实推动中非双方的共赢发展。

    其次是注重对非贸易的平衡。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对贸易不平衡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比如提出要采取措施特别是扩大中国企业对肯尼亚的投资,促进双方产品调整,使贸易逐渐趋于平衡。此外,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左右,中方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要向1000亿美元迈进。这些计划都在说明,中非经济合作的蛋糕将不断做大,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也将不断增加。

    第三是对非洲环境和资源的保护。非洲是世界上十分难得的原始而美丽的大陆,李克强总理此次指出,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共有家园,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地球丰富多彩,传递出中国在加强与非洲国家保护生态和野生动物方面合作的诚意,展现了中国愿意更好地支持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非洲生物多样性,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从而更有力地保护全球生物的多样性。特别是李克强总理专程前往焚烧象牙纪念碑,向外界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在打击非法盗猎和走私象牙行为上的“零容忍”,其坚决性、指向性清晰可见。

    总之,中国始终保持着与非洲平等友好协同发展的真心实意,双方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关系也彰显着世代积累的相互信任与尊重。中国和非洲间的合作,与其他西方国家进驻非洲有着鲜明的区别。中国对非洲提供的力所能及的援助从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而经过此次总理出访,相信大量的合作成果也将长久保障中国与非洲并肩发展,实现更加深层意义上的包容性合作和包容性增长。(高连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主管)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