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来势猛 龙江保"奶"稳"源"积极应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3 09:2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面对近期价格低廉的国外奶粉大量涌入,导致国内乳制品市场出现震荡的不利形势,黑龙江省积极采取措施,稳定生鲜乳价格,引导扶持奶农顺利实现饲养方式转型,保护奶农养殖积极性,稳定奶源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省奶价高位平稳运行,奶牛养殖头均效益在4000元以上。一季度奶牛存栏比上季度微幅回升,奶业走势趋定。

    记者从黑龙江省奶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外奶粉大量进入我国,目前进口量已超过去年同期的60%,而且价格比较低,对黑龙江省这个奶源大省的冲击很大,直接影响到原料奶的生产和购销秩序。

    为稳定黑龙江省奶源基地建设,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严格执行生鲜乳交易参考价,引导奶农由过去的粗放型饲养向质量效益型转型。一些乳制品生产企业面对国际乳制品强势的竞争压力,努力保持生鲜乳收购价格平稳,并抓住机遇建设自控奶源基地,采取企业投资或参股的方式,建立养牛小区或家庭牧场。当前,黑龙江省奶牛养殖散户正逐步平稳转型,存栏10头以下的奶农迅速减少,他们纷纷将优质奶牛转入养牛小区或家庭牧场,并淘汰低产低效奶牛。与此同时,随着产奶旺季的到来,前期由于原料奶紧张导致“奶荒”的形势已得到缓解。(记者 黄春英)

责任编辑: 满子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