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局长:攻坚克难 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3 15:25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2日,中国地震局机关处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在局机关报告厅开班,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辅导报告。

    陈建民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贯彻这一最新理论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增强干部能力素质的必然要求。地震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陈建民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十分丰富,要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加深对基本内涵的理解,深入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党的建设等方面论述。要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重点地全面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陈建民同志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等4方面问题,对参加培训的全体干部就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了深入辅导。

    陈建民同志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努力开创防震减灾工作新局面。他就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深刻阐述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和认识,系统分析了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目的和现状,要求地震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找准方位,明确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陈建民同志重点阐述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的防震减灾道路自信,必须全面深化地震系统各领域改革,立足国情震情,积极稳妥全面深化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科技创新、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指明了防震减灾各领域改革的重大意义和需要改进的工作方向。

    陈建民同志指出,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局机关是地震系统的首脑机构,直接参与防震减灾重大决策、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机关干部必须从五个方面加强历练:

    首先,要善于谋划。机关干部必须具备战略眼光,能够把握事业发展方向,善于谋划事业发展未来。要按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发展思路做好防震减灾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刻领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全局和地震系统实际,用更宽广的视野谋篇布局,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善于学习。机关干部要勤学、善学,既要主动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也要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学习,并把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要能够主动适应新要求,了解新事物,掌握新技能,增强把握大势、处理难事的能力,提升政策制定、管理创新、服务社会的水平。

    第三,要善于落实。机关干部要围绕事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中央要求,落实党组部署,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信心,既善于在落实中创新,也敢于在落实中担当。

    第四,要严明纪律。机关干部要讲政治,增强政治敏锐性,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地震系统政令畅通。

    第五,要强化作风。机关干部要弘扬实干廉洁的作风,要成为优良作风的典范,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的各项要求。要坚守防震减灾行业精神,以为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荣耀,以为事业、为单位、为自身做到奉献全部的努力和贡献为骄傲。

    陈建民同志对参与轮训全体学员提出3点要求:

    一要领悟精神实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仅要把握各方面工作的战略部署和要求,把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更要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二要注重融会贯通。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全面把握。

    三要紧密联系实际。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注重实效。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防震减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京区各单位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地震局党校班全体学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