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总理参观焚烧象牙纪念地点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3 17: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5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共同参观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公园焚烧象牙纪念地,并对中外记者发表讲话。联系今年初中方公开销毁6.1吨执法查没象牙的事件,李总理的这个访问行程向世界宣示了中方在保护野生动物、严惩盗猎和走私野生动物制品方面的决心。

    诚然,由于中国传统象牙工艺品价格不菲,个别中国不法商家存在走私象牙的违法行为。然而,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这一点来做文章,上纲上线到“中国是象牙制品的掠夺者”,甚至认为“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是为了攫取非洲的资源。”这就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了。

    回顾历史很容易发现,一些西方国家才一直是非洲野生动物大规模减少和物种消亡的罪魁祸首。西方一些国家在殖民非洲期间大肆捕猎野生动物,如今还有相当多的非洲野生动物的尸骸成为西方国家博物馆中的展品,也留下了那段历史的证据。时至今日,日本等国家的象牙交易仍然合法。

    1989年,肯尼亚时任总统莫伊在内罗毕国家公园内亲自点火焚烧了12吨象牙。为纪念这次行动,肯政府在园内保留了象牙焚烧地并设立纪念碑。李总理在访非期间,专程对这一地点做了访问,不仅得到了中非民众的高度认可,还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点赞”。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也热爱自然。”在焚烧象牙纪念地做这个表态的三天之前,李克强出席第二十四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时曾表示,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专门用于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非洲生物多样性,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这也有利于保护全球生物的多样性。李克强此访向世界传递,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有助于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不仅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而且致力于建设“环保世界”。(付饶)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