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发展要摒弃“老大”思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4 08: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个地方能不能做区域发展的“中心”,是不是可以成为“龙头”,不仅需要经过科学论证,更需要接受实践检验。市场经济不是“串联”,而是“并联”,做“龙身”、当“配角”也能发展

    谈起区域经济发展,常常听说,这里要做城市群的“一极”,那里要建成区域“中心”;这里要作经济带的“龙头”,那里要当协作区的“发动机”,等等。众所周知,区域发展需要中心,离不了“龙头”。但要真是“个个是龙头”、“处处是中心”,区域发展又从何谈起?

    “龙头”带动,“中心”辐射,是区域发展的一条规律。无论是区域规划,还是发展实践,都要重视“龙头”和“中心”的作用。但“龙头”和“中心”的形成,既有历史的成因,又有现实的因素,更少不了一代人甚至数代人前赴后继的不懈努力。一个地方能不能做区域发展的“中心”,是不是可以成为“龙头”,不仅需要经过科学论证,更需要接受实践检验。

    可现在的情况是,部分地方在提“中心”和“龙头”的目标时,过于随意。有一个市在3个城市群发展的交界地带,本来是经济发展的洼地,却因为距离周边几个特大城市距离差不多,于是提出要做这几个城市群辐射的“中心”,也在区域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这样的发展目标就难以说服人们。还有的地方,仅仅是行政区域交接地带的一个县,却要做几个省区域连片的中心;还有的地方自身经济水平比较弱,为了“争一口气”,也提出要做周边区域的龙头。更有甚者,不考虑地理条件和基础设施情况,仅仅从“直线距离”上看到自己距离这里近,到那里不远,就认定可以做区域的“中心”,要当“龙头”。这种盲目靠地图和尺子来“划定”中心,争当“龙头”的做法,值得商榷。

    区域发展中争当“龙头”和“中心”,这背后折射出的还是依靠行政资源来促进发展的计划经济思维惯性。把发展目标定位在当“龙头”做“中心”上,有些是为了鼓舞当地人民发展的信心,还有的干脆就是为了向上面争项目、要资金的便利。可见,部分领导干部还是希望依靠行政资源的倾斜来谋取发展,而没有真正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思考本地发展的方向,更没有把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落实到区域发展战略中。

    如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特征和发展重点已经十分清晰。东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区域发展战略已经显现成效。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给区域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全国也都有国土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可以说,每个地方的发展方向都是明确的。地方发展必须在区域经济的大格局中认清自己的价值,找准自己的位置,个个当“老大”,既不现实,也无可能。

    市场经济不是单线条的“串联”,而是纵横交错的“并联”。舞“龙头”、唱“主角”引人注目,做“龙身”、当“配角”也能发展。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延长链条,而区域发展也少不了中心和腹地、上游与下游的互相配合。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在区域发展中,要以市场经济的眼光,以资源配置的需要,从互补发展的角度来认识当地在区域中的地位,审视自身发展的优势。一个地区能不能发展好,能不能把区域功能定位转化为经济优势,不在于它是不是“龙头”,关键在于要从区域发展形成的市场机遇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不能光靠当“老大”、作“龙头”来争取政策支持型发展。(魏永刚)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