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局:中国愿与各国携手维护和平清洁外层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4 15:57 来源: 航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5月12日,第32届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14个国家及组织的机构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接受了航天局网站记者采访。  

    在记者未提问前,田玉龙表示,这是中国国家航天局自加入IADC以来首次举办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会议,对于加强航天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中国航天的影响,树立中国负责任航天大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愿与各国航天机构一起携手,共同维护一个和平清洁的外层空间。 

    记者:前段时间观看了电影《地心引力》,其中的空间碎片问题给大家留下了强烈的震撼,请问秘书长先生,我国当前面临怎样的空间碎片形势? 

    田玉龙:随着空间技术的进步,人类进入和利用太空的活动不断加强。但与此同时,人类也产生越来越多的空间碎片,即“空间垃圾”。目前,毫米级以上的空间碎片数以亿计,总质量达到几千吨。厘米级以上的空间碎片可导致航天器彻底损坏,毫米级或微米级空间碎片的撞击累积效应将导致航天器性能下降或功能失效。空间碎片陨落对地面人员财产的现实威胁也日益严峻。如果大家看了《地心引力》这个电影,相信会对空间碎片的危害有一个直观的印象。 

    记者: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田玉龙: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于1993年正式成立,目前共有12个正式成员,中国国家航天局于1995年正式加入。其宗旨是使各国航天机构能够交换空间碎片研究活动的资料,审议空间碎片合作活动的进展,增进空间碎片研究的合作机会,研究提出减缓碎片的方案等。中国国家航天局自加入以来,积极参加空间碎片的监测和再入预报国际联测等各项活动,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有力地的维护了我国形象,扩大了国际影响。

田玉龙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中国国家航天局在空间碎片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未来有何考虑? 

    田玉龙: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航天大国,中国国家航天局一直高度重视空间碎片问题,设立专门的空间碎片行动计划,成立了空间碎片协调和专家组,不断加强空间碎片监测、预警、防护和减缓等各项研究工作,完成了空间碎片地基监测一期工程建设,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以及多颗重要卫星提供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技术服务,开发了高性能防护材料和先进防护结构,特别是在空间碎片减缓方面,颁布了《空间碎片减缓与防护暂行管理办法》,对在役长征全系列运载火箭实施末级钝化处置,并多次对废弃卫星实施离轨处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外层空间,空间碎片问题需要全球各国航天机构共同面对和解决。各国航天机构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密切配合,共同积极应对。未来,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继续推进空间碎片相关研究工作,加强政策和法规制定。中国国家航天局也愿意与各国航天机构一起携手共进,共同维护一个和平清洁的外层空间。

责任编辑: 田彬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