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4 21: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生产性服务业具有知识智力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大、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特性,生产性服务业是当今产业国际竞争的焦点和全球价值链中的主要增值点、盈利点,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结构升级的突破口。

    会议指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促进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一是加强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鼓励设立工业设计企业和服务中心,发展研发设计交易市场。

    引进科技人才,组建科研团队,用科学武装生产。用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团队为企业“量体裁衣”。从单一的生产加工向自主研发转变,寻找消耗少、污染少的新材料,力争生产出有更多创意的新产品。突破传统工艺,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寻找更科学、更全面、更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出路。

    二是建设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货物配载中心,加快标准化设施应用,推进第三方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

    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及缩短响应时间成为制造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借助于物流企业的专业优势、与物流企业联动发展成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发展交通运输业,提升物流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有机结合、互动发展,不仅是调整产业结构变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制造业和物流企业的共同要求和迫切愿望。

    三是提高信息技术服务水平,促进工业生产流程再造和优化。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积极发展社会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

    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软件业,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增值和互联网业务,推进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加快建设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使网络覆盖面积扩大,为信息技术传播提供基础平台,使信息化推动生产力成为常态化发展模式。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使环保服务不仅仅只是政府的监管职能,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约束。

    四是推广制造施工设备、运输工具、生产线等融资租赁,创新抵押质押、发行债券等金融服务。发展战略规划、营销策划、知识产权等咨询服务。

    创新性金融服务,极大的解决了资金不足或资金链薄弱而引发的生产停滞。为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同时激发了企业投资潜能,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减少了对一些企业发展的束缚,提高市场活跃度。

    五是鼓励服务外包,加快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大力培养生产性服务业急需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积极鼓励生产制造企业改造现有业务流程,推进业务外包,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从生产加工环节向自主研发、品牌营销等服务环节延伸,也利于降低资源消耗,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配置效率。培养高尖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新鲜血液。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保证人才的 培养和团队建设才能保住企业长存发展。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向结构调整要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大措施,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促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有利于细化深化专业分工,提升产业层次。使我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吕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向思敏
相关稿件
回到 顶部